元老露面释何信号?港媒:无力干政 只是点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5日讯】日前,一批中共政治元老出席了国务院招待会。中共十九大上,按惯例也会有很多元老参加。港媒分析,习近平已大举清除老人政治,这些老干部不过是一些点缀。

9月30日晚的中共国务院招待会上,军委前副主席迟浩田、曹刚川,前军委委员傅全有,前国防部长梁光烈,前总长陈炳德,前总政主任于永波、李继耐,前二炮司令靖志远等军头,都有出席。

香港《明报》10月4日的评论文章指,这些人要么是与郭伯雄、徐才厚共过事的军委同僚,要么是提拔过郭、徐的老上司。他们在十九大前的敏感时期高调出镜,显然有对外昭示自己无事之意。

文章说,公开露面只能说暂时无事,不意味着永保平安。

出席此次招待会的,除了上述军头外,还包括胡启立、刘淇、宋健、唐家璇、戴秉国等一批政治元老。

另外,同以前的党代会一样,今年的十九大代表中也有一些卸任的前元老当选,包括前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前辽宁书记闻世震、前吉林书记王云坤,还有1980年代的黑龙江书记孙维本,最老的是已102岁的前北京市长焦若愚。按惯例,除了正式代表外,还会邀请一些高层元老出任特邀代表。

《明报》文章说,中共看重资历,容易产生元老干政。但习近平上任以来,虽然对元老们礼待有加,对其政治势力却毫不留情,老人政治风头大敛。因此,十九大代表中的老干部,不过是一些点缀。

依照中共惯例,除正式代表外,“落选”代表的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原顾问委员会委员等也将列席十九大。

此外,一些重量级元老也会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党代会。不过,如无意外,江泽民很可能依然因“身体原因”缺席。

习近平上台以来,江泽民派系势力一直是习王清除“老人政治”的主要对象。薄熙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江派实权人物纷纷落马,一众江派喽罗也陆续被清洗。自2015年大阅兵之后,江泽民再没机会未公开现身。

今年的十九大,可能是江系势力得以反扑的最后机会。届时,即使江泽民的身体能够强撑着露面片刻,习近平能否给他现身的机会仍是未知数。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