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六大政治隐患”与“新四人帮”

9月25日的中共大型“成就展”上,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被作为“六大政治隐患”同框展示,大大吸引了看客的眼球。值得注意的是,这六人中,囊括了此前坊间盛传的“新四人帮”,只是体量增半,多出了郭伯雄和孙政才

2年前的“新四人帮”之说流布甚广,但这难免有混淆视听之嫌。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被某些海外媒体撮合为“新四人帮”,很明显就漏了郭伯雄。作为江泽民安插在军中架空胡锦涛的“哼哈二将”,郭、徐是一体的,断没有徐“入围”,郭却出局的道理。

从各种迹象看,令计划作为胡锦涛的“大内总管”,是后期因神秘的法拉利车祸事件(有传是一个人为的车祸),才导致了令计划与周永康的“结盟”。

此前令计划自有一个“西山会”的小山头,而中办作为中共中央上传下达的枢纽,本身权柄就已非常大,与周永康掌控的政法系统也无直接利益纠葛。纵使令计划本人有继续上爬的野心,若没有特别的外因促使,也完全没有冒掉脑袋的风险、与周同一个锅吃饭的必要。

令计划虽然已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但其长期的团系履历,级别虽高,却难改“办事员”的弱质。并无地方主政经验的令计划,很难与周、薄、郭、徐这四名中共政治局成员、曾称霸一方的大佬级人物“平起平坐”。

所以,如果一定要选“新四人帮”,也应当是周、薄、郭、徐,而不是周、薄、徐、令。周、薄是江派的政界要角,郭、徐是江派的军界代言人。

回过头来看,无论“六大政治隐患”还是“新四人帮”,其实都没有点到问题的要害。这几名国级大老虎,除了令计划有浓重的团系色彩外,其他5人本质上都属于同一个派系的第二梯队。这个派系的核心人物——江泽民和曾庆红,一直被有意地放在帮派成员的名单之外。

当年“四人帮”倒台后,中共高层其实很清楚,所谓的“四人帮”,实质是“五人帮”,“帮主”毛泽东被刻意隐去了。但是他们如果把毛也扯下神坛,中共打江山的合法性就会化为泡影,这是中共无法承受之重。

时隔40年,“新四人帮”的提法与“四人帮”何其相似,同样隐去了“帮主”江泽民及军师曾庆红。但是,江与毛的处境并不相同,干政不止的他,对习近平当局来说,已是严重的“负资产”。

应该说,习不是不想除去这个不会带来中共合法性危机的“负资产包”,而是力有不逮,或时机尚缺,或魄力有欠。毕竟擒拿前任党魁,中共历史上未见先例,如何师出有名,是个棘手的问题。

但从十九大前高层暗斗之汹涌来看,“六大政治隐患”改写为“八大政治隐患”(加上江、曾),只怕已不是会否的问题,而是迟早的问题。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