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中秋月饼号称“九大门派”还有一派人人不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5日讯】中秋吃月饼是华人古已有之的习俗,最早可追溯至唐朝。因各地风土人情不同,形状味道也大不相同,中华月饼江湖号称有“九大门派”。还有一派人人都不爱,就是现在大陆屡禁不止的“黑心派”月饼。

据陆媒报导,中华传统月饼九大门派为广式、京式、苏式、滇式、潮式、徽式(安徽)、衢式(浙江衢州)、秦式(陕西)、晋式(山西)。

不过,最广为人知的是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5大月饼门派。

报导称,广式月饼是目前最受百姓喜爱的一类月饼,特点是皮薄、馅大,皮馅的油含量高于其他流派。广式月饼口感香软甜腻,皮都是糖浆皮,馅儿有五仁和红白莲蓉加蛋黄。

潮式月饼比较像日常点心,饼身较扁,没有广府月饼外形那么有仪式感。潮式月饼是酥皮,饼皮洁白,咬一口会窸窸窣窣的掉屑儿,内馅有绿豆、乌豆、水晶、紫芋等,内核则包括蛋黄或海鲜等多种。主要特点是皮酥馅细,油不肥舌,甜不腻口。

京式月饼浑身透着一种皇城脚下的富贵感,重用麻油,主要有提浆月饼、自来白(又称白月饼)和自来红月饼。传说古时候某年北京闹了一场严重的瘟疫,广寒宫中嫦娥仙子命专门为她捣仙药的玉兔下凡,救治疾苦百姓,即兔爷。

兔爷用红白两种药治好全城百姓后返回月宫,这两色药便演化成自来白、自来红月饼,也就是京式月饼的代表。京式月饼皮薄,最出名的有枣泥馅儿和杂果馅儿。

苏式月饼原名酥式月饼,起源于上海、江浙及周边地区。苏式月饼也是酥皮,有甜味儿的,有肉馅儿的,猪肉馅和枣泥馅儿较常见。主要有鲜肉苏式月饼、黑芝麻苏式月饼等。

滇式月饼又叫做云腿月饼,皮很薄,馅儿是鲜花加火腿,咸甜适中,口味极佳。据传,明末清初,退据昆明的南明小朝廷的皇帝,终日忧愁不思茶饭,一位御膳厨师选用云南的火腿精肉切成碎丁,混以蜂蜜精糖包馅,一解皇帝乡愁。

后来,这种做法流传到民间,经过数次改良,火腿月饼逐步成为滇式月饼的一大特色。

报导指,如今,传统口味已经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各类奇葩月饼、网红月饼纷纷自立门户,成为中秋新品。奇葩月饼的种类有,皮蛋月饼、牛蛙月饼、鲍鱼月饼、小龙虾月饼等。

还有外形创意十足的“网红月饼”也颇受青睐。由故宫博物院推出的一款以“月兔”“祥云”为造型的月饼套装,深受网友喜爱,网友纷纷评价说“萌哭了”!

不过,除了这些传统美味月饼外,月饼江湖还有一大不入流的门派——“黑心派”。

和往年一样,中秋节来临之际,各类黑心月饼、毒月饼也纷纷上市。

据陆媒报导,近日调查发现,四川成都市面上的水果味月饼,其馅料多是“冬瓜蓉和食用香精”混合制成的;部分莲蓉月饼也可能掺进了豆类制品。

成都一家食品店负责人介绍,月饼馅料中果肉含量超过25%才能叫水果月饼,而市面上的水果月饼,确实都是“冬瓜蓉+食用香精”制成的。

该负责人说:“之所以选择冬瓜蓉做基料,主要是冬瓜纤维含量高,做出来的月饼口感比较好。”

另外一家月饼厂负责人透露:“莲蓉月饼也一样,规定莲子含量应该在60%以上。”但是,一些厂家出于成本考虑,可能会用豆类制品混着莲子制作莲蓉月饼。

“莲蓉现在价格大概3万元1吨,豆蓉价格在几千至1万元1吨。价格相差不少,口感上差距也比较大。”

更有甚者仿造品牌月饼,以假乱真。近日,广东惠州惠东县,一个仿制荣华和美心等知名品牌的假月饼包装工场被查获。

该造假窝点以鸡场做掩护,现场鸡粪遍地,月饼也同时放在地上,工场还有大量月饼盒和包装纸,以及大批已包装的刀叉和原料。

据指,该窝点并不生产月饼,而是把制成的月饼进行包装,相当于一个包装工场。

有网友问,为何年年报导黑心月饼,而中国大陆的黑作坊、毒食品不但屡禁不止,却反而越演越烈?

网路作家荆楚对新唐人表示,黑作坊、毒食品如此肆无忌惮,让人想到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像这样肮脏的月饼作坊,它不顾消费者的死活,只要能够卖出钱,它认为就是最好的了。”

荆楚认为,这主要还是中共恐怖政治架构下,人们形成了投机主义人格,以及中共宣扬的无神论,使人失去了对神的信仰,做坏事无所顾忌造成的恶果。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