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姜、嫩姜各有千秋 唯这样的生姜千万不能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5日讯】生姜的功效独特,但你知道什么样的生姜品质较好,什么样的生姜可能有毒吗?为什么有些生姜很辣,有些生姜口感较清淡?接下来著名医学家、保健医师胡维勤告诉大家生姜各有千秋,哪一种不能买。

老姜俗称姜母、姜娘,是立秋之后收获的姜,一般留作姜种,其生长周期较长,一般为8~9个月,通常要种植满10个月才采收。老姜对种植环境也有一定的要求,需要日照充足、土壤干燥。从外观上辨认,老姜颜色较深,呈土黄色,表皮厚而粗糙,有明显的纹路,姜肉坚实,味道辛辣,汁水少而纤维多。

老姜在烹饪中常用于熬汤、炖肉,比较耐煮,但味道浓烈。建议将老姜切成块或片,并且用刀面将其拍松,便于姜味外溢,浸入菜中。除了食用,老姜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驱寒效果极佳,能提升体温,常用于防治感冒,功效较中姜佳。

中姜就是一般所说的生姜,种植时间介于嫩姜和老姜之间,种植方式和生长环境与嫩姜相似,但是生长期较嫩姜长些,为7~8个月。中姜的表皮颜色、辛辣度及纤维素含量也都介于嫩姜和老姜之间。中姜是应用最广泛的姜,一般家庭中炒菜、煮汤、凉拌佐味都选用这种姜,口感适中,具有去腥、杀菌、增进食欲的功效。若想和蔬果一起榨汁饮用,或直接饮用生姜汁作化痰、止呕之用,中姜也是最佳的选择。

嫩姜又称子姜、新姜,指新鲜带嫩芽的姜,一般在初夏到秋季之间贩卖。嫩姜非常好辨认,鹅黄色的皮又薄又软,表面光滑,头端有紫红色的鳞片叶,有些还带着一段绿色的茎。嫩姜的肉质鲜嫩,水分足,纤维少,吃起来无丝无筋,又脆又嫩,辣味低,带有淡淡的姜香,尤其适合腌渍、凉拌、炒菜,不爱吃姜的人也能接受。

市面上有些生姜看起来非常光鲜亮丽,但这样的“漂亮”生姜是不能购买的,因为它很可能是硫黄熏制过的。

硫黄是一种黄色的固体或粉末,有明显的刺鼻气味,具有挥发性;也是一种易燃固体,常用于农药、火柴、火药、燃料等制作。经硫黄熏制过的食材会变“白”,色泽光鲜,但食用了这样的食物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如果是用工业硫黄熏制的食材,会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出现头晕、眼花、全身乏力,甚至导致结膜炎、湿疹,并损害肝肾功能。

如何辨别硫黄生姜:

一闻:仔细闻生姜的气味,如果闻到刺激的气味或其他异味,不要购买。

二看:正常的生姜表皮干燥,颜色发黄;硫黄熏制的生姜表皮“水嫩”,颜色浅黄。

三尝:用手抠一小块生姜尝一下,辛辣味不浓或味道怪异的不宜购买。

四搓:用手搓一下生姜表皮,姜皮很容易剥落的不宜选购。

另外,日本石原诊所副院长石原新菜医师著有出版半年就大卖8万本的《干姜排寒》(方舟文化已出版,原书名:病気にならない 蒸しショウガ健康法),她表示姜辣素可以提高免疫力,杀菌力也很强,还有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姜烯酚则有抗氧化与抑制胆固醇的清血功能。

石原新菜亦表示体温如果下降1度代谢率会下降12%,免疫力会下降30%。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亦显示体温如果每上升1度,代谢率就会上升13%,免疫力也会跟着提高5~6倍,提高代谢率对于瘦身也很有帮助。

蒸生姜代谢效果增加20倍,做成生姜冰块吸收效果更佳。石原新菜指出把姜晒干处理后,姜辣素就会转换成姜烯酚,让姜烯酚的效果增加20倍,身体的代谢率也跟着提高,也就更容易瘦了。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