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非月圆 满月最圆落在周五黄历17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5日讯】黄历十五月亮一定最圆吗?昨天(10月4日)有赏月的民众或许就有发现,明明是中秋节,怎么好像月亮似乎不太圆,原来今年要等到黄历十七才会满月,天文老师就说,月亮本来就走得忽快忽慢,其实每年中秋有一半的概率会落在黄历十六才满月,但因为只差一天,民众肉眼几乎看不太出来。

中秋佳节赏明月,嘉义兰潭水库聚集大批人潮,边看表演边赏月,不过很多民众抬头一看,发现这月亮怎么好像不太圆。

嘉义赏月小朋友:“今天月亮没有很圆。”

嘉义赏月民众:“都在看水舞,没在看月亮,因为月亮没有很圆。”

不是民众眼花看错,今年中秋月亮真的不是最圆。真正的满月得等到2天后,也就是黄历17才会出现,怎么回事?我们以投影灯代替太阳,小朋友模拟月球绕行地球,请天文老师来解密。

声音来源:港和国小天文组老师郑文光:“今年就是它(月球)走到满月的部分较慢,大概要走到黄历17才会满月,中秋节满月的机会大概只有1/3,并不是每年中秋节都会满月。”

港和国小学生:“就是没有很圆,因为还没走到满月。”

原来月球本来就走得忽快忽慢,根据统计,黄历十五中秋节碰上满月的概率,其实只有1/3,真正的满月大多落在黄历十六,甚至黄历十七都有可能。

声音来源:港和国小天文组老师郑文光:“大部分来讲都是黄历十六,我们通常没有发现,是因为只隔一天没有发现,今年比较特殊隔了两天,所以就看到中秋节月亮就不圆。”

这下子真相大白,百年来的统计数据会说话,也彻底颠覆民众认为,黄历十五就是满月的观念。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