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高中中文试题爆红 中国网友:我竟不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5日讯】今年初,一份美国纽约高中中文试题在网路上爆红,因为这份试题让绝大多数中国网友直呼太难:我竟不会!分析人士指,此事件反映出大陆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承袭,有非常大的缺失。

根据《观察者》查证,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FDR高中的在校生表示,这份考题是真实的,不过是给该校华裔、中国移民考试用的,其他国家的人不用写。FDR高中是专为移民学生所设立的学校,约有三分之一是中国人。

据陆媒报导,这份试卷分别针对“同义词”、“反义词”、“造句”、“作文”等四大项出题,其中第一部分的第一小题“请列出僦居的同义词”就难倒一票中国网友。

众多中国网友看完试题感到不可置信,有人还表示,“纽约高中中文试题,我竟然不会!这份考题肯定不是纽约的!就算是纽约的,也肯定不是考高中生的!”

对于网友的质疑,一位名叫“小涛”的网友表示,他于2016年2月来到美国,3月入学就读FDR高中10年级(相当于高中2年级),这份试卷是“中国语文”这门课的考卷,是中国人的必修课,他在1月12日才刚考过。

小涛提到,授课的罗老师平时对于“词汇掌握”的要求比较严格,每次都会叫学生到台前,写上字词的词性、意思、造句、同反义词,而且考前都有画重点,所以对该校学生其实不难。

有细心的网友留言表示,推断这个出题的罗老师可能来自台湾。看这试题,比较明显的一个推断是,上课老师其实是采用讲解一些中国古典名篇,然后从中出题的。比如《爱莲说》,而词汇题目的答案,应该在上课时候就已经给学生提到过。

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中国学生的中文水平其实比较差,特别是和古代人相比,现代人的古典文学水平几乎不及格。

比如逡巡这个词。居然没有几个中国人懂其含义。其实这词在古文中还算常见,尤其是在名篇贾谊的《过秦论》中出现过,记得以前上中学时,过秦论是在中学课本上还要求背诵的。

《过秦论》:秦人开关延敌,九国之师,逡巡而不敢进。

所以逡巡就是畏缩不前的意思。另外也可以解为很多人聚集游荡来回徘徊的样子。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份试卷可以看出,中国大陆与台湾在承袭中华传统文化的巨大差距。试卷中的题对台湾学生来说,只是必须掌握的基本中文知识;而对大陆学生来说,则可能是就读中文专业的学生才会涉及的内容。不得不说,大陆在传统文化的缺失情况,相比台湾是相当严重的。

有大陆民众称,“中华五千年文化目前在大陆被压制得很厉害,中国元素在当今大陆都消失不见或支离破碎。”不过,发现台湾的中华传统文化还延续了很多,这一点很令人欣慰。

有海外评论人士认为,自中共执政60多年以来,大陆传统文化承袭明显出现断层,在中共教育体制下成长起来的几代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知之甚少,特别是中共推行简化字,白话文,更使现在的中国民众远离了传统文化的精髓。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