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型蛋黄大、长型蛋白多 哪种鸡蛋最新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6日讯】大多数人都喜欢吃鸡蛋,一般来说,圆的蛋,蛋黄大、蛋白少;细长型的蛋,蛋白多,蛋黄小,可依喜好需要选择。《抗癌这样吃:20年癌症病房营养师的饮食笔记》一书作者王丽民指出,鸡蛋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含多种是人体维持肌肉与骨骼健康不可或缺的必需氨基酸。

美国有研究指出,鸡蛋被肠胃吸收、转变成身体组织的效率很高,尤以蛋白效率为100%最为突出,高于牛奶的90%、牛肉的80%,是很重要的营养食品。

鸡蛋也一样,以玉米饲养的鸡是现在最常见的饲养方式所生的蛋,所含的omega-6与omega-3脂肪酸比例为一比二十。

omega-6与omega-3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摄取的比例维持平衡是最理想的状态。然而因应环境变化进行的粮食改造,其重要性不能忽视,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以天然食物为主食,少吃人工化、精致化的食物。

而现在有许多蛋黄颜色特殊的蛋,这些蛋品真的比一般鸡蛋健康吗?蛋黄的颜色取决于饲料的种类,每天吃以小麦为主的母鸡,产出的是浅黄色蛋黄的蛋;而粮食以玉米或苜蓿为主的母鸡,所产出的蛋黄颜色比较深;而透过饲料改良,鸡农已经可以透过喂食添加物,让蛋黄显得更浓稠、更橘黄,看起来也更加营养美味了。

所以蛋黄的颜色不一定表示鸡蛋的质量、新鲜度及营养价值。不过,我们仍可透过其他方法判断鸡蛋是否新鲜,将蛋打在碗里检查看看。

新鲜的鸡蛋,蛋黄会饱满鼓起、蛋白也会结实凝结不易扩散;而不新鲜的次级品,蛋黄和蛋白就容易四散。以下则是鸡蛋保鲜的小技巧:

1.蛋壳上的气孔,能使细菌侵入、水分蒸发,可在上面涂一点油来改善。

2.蛋买回家后,应采直立排列,圆端朝上、尖端朝下,以免蛋白蛋黄与气室中的空气接触,降低新鲜度。

3.不要将鸡蛋与味道重的东西放在一起,避免蛋壳上的气孔吸收气味。

另外,美国NTA认证自然医学营养治疗师、美国傅尔布莱特学者(Fulbright Fellow)赖宇凡指出,美国国家饮食小组建议宣布,将建议美国政府宣导人民:吃进去的胆固醇不等于血脂,饮食中的胆固醇不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这是无疑是个大翻转。2010年美国国家饮食建议小组建议美国政府宣导人民:每人每天的胆固醇摄取量不超过300毫克,也就是不超过一个蛋的胆固醇量,这个建议,让许多人闻食物中的胆固醇而色变,造成许多人不敢吃蛋,或吃蛋时刻意挖掉蛋黄。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翻转?因为最新研究发现,食物中的胆固醇并不会直接进入血液。但究竟为什么过去会对于胆固醇有这样大的误解?要从人体的胆固醇是怎么产生的开始说起。

胆固醇是由肝脏合成的,目的是为了要修补身体上受损的组织与各种伤口,通过血液将它们送到受伤的地方。胆固醇是一种油脂,油水不相溶,因此不能直接在血液里行走,所以它被包在一辆小车车里,外皮可以溶于水,内壁可以包覆油脂。以便血液把他们送到需要修复的地方去。

这种由肝脏合成送出去修复伤口的胆固醇,称为低密度脂蛋白(LDL),一般俗称“坏胆固醇”,相反地,由身体各处回收回肝脏的胆固醇,称为高密度脂蛋白(HDL)。

为什么胆固醇会是坏的呢?因为心血管阻塞的病人,将阻塞的地方打开,就会发现LDL囤积在那里,所以就被认为是造成阻塞的凶手就是LDL。也因此,开始大众对于饮食中的胆固醇产生恐慌。

其实,食物中的胆固醇是吃进消化系统里,并不是吃进血液里,更需要探讨的是,胆固醇是肝脏合成修补伤口的原料,为什么会囤积在血管里?血管里又没有小刀,为什么血管内壁会有伤口?

答案是,当我们饮食不均衡,吃进太多的淀粉或糖分,造成血糖上升速度非常快,血糖在代谢时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瞬间溶于血产生大量酸性,酸性会腐蚀蛋白质。

如果一个人长期饮食不均衡,一再造成血糖震荡,血管就会一再遭到侵蚀,最后就会受伤,便召唤肝脏合成胆固醇前来修复,以避免血管被侵蚀变得太薄,一旦血管爆开会产生大量出血的危机。

因此要避免血管堵塞,关键是在于均衡饮食、避免血糖震荡,而不是食物中的胆固醇。

这个错误的研究,造成民众长期饮食观念的误会,是“本世纪最大的笑话”。这次的修正,医界其实等了20年。也希望随着这个修正,大家可以不再把蛋黄这样有营养的东西丢掉、不再害怕吃含胆固醇的食物。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