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越亲近的人越没耐心?从这3点做起,不再把家人当做出气筒!

或许有很多人都会犯一样的错误,那就是对于自己亲近的家人或者是另外一半常常表现的毫无顾忌、任性无礼。但如果是对外人则是非常客气、有礼貌…明明每次在和自己亲近的人发了脾气之后都会后悔,但似乎就是怎么都改不过来…?

对于和自己越亲的人却越没有耐心…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原因没有别的,就是因为他们的“包容”!亲人和另外一半对于自己的“包容”常常让我们太放肆。如果换的对像,变成长官、同事等外人发脾气,很可能伤害彼此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在沟通中会在潜意识中去分别对不同人的沟通方法。

而“亲人”是比“外人”更稳固、亲密的一种关系,所以我们知道,就算你说的过头了,他们也不会计较、记恨;即使拿他们当出气筒,也比较容易能得到对方的宽容、理解、忍耐和体谅。

家庭是一个相对安全、包容的环境

一般来说,如果一个人在外面了委屈,通常都会回家和家人宣泄。在这样一个能给予心理安全感的环境里,我们就容易忘记怎么去和亲人好好说话,以致对家人使用嘲讽、扭曲、夸大甚至是贬低的言语。除此之外,我们对亲近的人的心理期望太高了,往往会认为他们就应该支持自己,一旦碰到不顺的事情,就容易感觉落差,觉得“别人不了解我也就算了,怎么连你也这样”,当然会越想越生气。

当你肆意将外人给自己的伤害转移给配偶时,我们没有看到对方默默端来的一杯热茶中包含的关心;当不耐烦的打断父母善意的唠叨时,我们不曾看到他们伤心、无言的离开,在房间里偷偷的难过着。亲人们无怨无悔的承受我们给的伤害,因为他们离我们最近、最亲,能用爱包容我们。

一个人和父母又或者是其他亲近的人相处在一起的宝贵时光是非常有限的。就从现在开始,不把粗暴的态度、不客气的指责留给亲近的人。一起试着从下面的3个方面改变自己!

1、平息怒气三大法则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在愤怒时会出现“意识狭窄”现象,死盯着负面消息不放。在自己快要情绪失控前,试着停下来不说话,或者离开现场,让自己冷静下来。美国心理学家提出:“降低声音、放慢语速、胸部向前挺直”这三点能有效平息怒气。

2、换个角度看等问题

人们都希望自己是对的,对方必须接受自己的意见。但如果站在亲人的角度去考虑,他们的出发点往往都是对你好的,请学着理解他们。假如他们不停唠叨,你则是可以选择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告诉他们,你已经知道问题在哪,让他们相信你能够解决好。

3、先让亲人把话说完你再说

一个人在气头上的时候往往很难把话说清楚,因此,英国历史学家帕金森和管理学家拉斯托姆吉在合著的《知人善任》一书中谈到:“发生争吵,切记免开尊口,让别人把话说完,虚心诚恳地倾听,才能彼此交心,把事情说清楚。”、“风平而后浪静,浪静而后水清,水清而后游鱼可数”,等风平浪静以后再说,可以避免会伤了感情。

记得!对于自己亲近的人让步并不丢脸,因为这都是出自于你的爱!

──转自《ptt01》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