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对胡锦涛江泽民两种待遇 台媒:19大江处境尴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1日讯】距离中共19大召开仅有一周时间,外界相信高层人事布局已经底定,习近平大权在握。有台媒11日分析说,在这次会议期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处境可能会颇为尴尬。因为习上位时盛赞胡锦涛的裸退是“高风亮节”,之后的5年反腐打虎,抓捕的高层要员都是江泽民的党羽 。

中共19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这场决定中共高层人事布局,和大政方针的重要会议召开之前,中共日前公布2287名19大代表名单,中组部还确定了将有46名中共元老为19大特邀代表。

特邀代表与正式代表在中共党代会中享有相同的权利。

11日,台媒中央社报导说,江泽民及另一位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作为中共的老领导,按道理应该会以特邀代表身份与会。

过去的中共17大和18大,江泽民就曾以特邀代表身份参加。在18大上,江泽民还位列主席团常委名单,在41人之中,排名仅次于当时尚未卸任的胡锦涛。

当时,大陆和海外媒体报导江泽民的消息时,甚至指他“余威未了”。还有分析说,江卸任后,仍然安排亲信进入中共政治局及军委,架空了时任军委主席的胡锦涛。

不过,在中共18大上,胡锦涛突然提出全面“裸退”,同时卸任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将权力全部移交给习近平,被指采用“自杀式”手段,切断了江泽民继续“垂帘听政”的后路。

习近平全面主政后,曾公开赞扬胡锦涛这一决定,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政治家和战略家的高瞻远瞩、高风亮节。

在此之后,习近平在中共内部展开历来最严厉的打击贪腐行动。

过去5年,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300多名江派要员纷纷落马。

中央社称,在这种背景之下,如果江泽民出席19大甚至是主席团成员,就其个人而言,似乎是贬多于褒,可能会令他陷于尴尬处境。

试想,习近平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过去5年的打贪肃腐之政绩,恐怕外界都会联想到“江泽民时代”。

江泽民主政时期以贪腐治国,中共官场腐败之风蔓延到军队、司法、医疗、教育、体育、传媒、国企等各个领域,官员买官、卖官、索贿、受贿、官商勾结等贪腐行为遍地。

而江提拔的心腹郭伯雄、徐才厚等人架空胡锦涛,把持军权近20年,导致军队风气败坏,贪腐严重,买官卖官风气达到高峰。习近平上台后,以霹雳手段整治军队,拿下郭徐两人后,军中清除“郭徐余毒”的行动至今仍在进行中。

19大前,被传遭调查的中共前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以及屡传涉及贪腐的中共军委政工部副主任贾廷安、杜恒岩和吴昌德等几个上将,全部被排除在19大代表名单之外。

房、张、杜等人均被认为是徐才厚和郭伯雄的心腹旧部,而贾廷安曾任江泽民办公室主任、多年来以“监军”身份被安插到军中。

上述人员被踢出19大代表名单,分析认为,这象征习近平切除了江派权力利益链,防止老人干政、干军,消除郭徐隐患,取得了胜利。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