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权力比肩毛邓?美媒揭开众多头衔背后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2日讯】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强力集权,海外舆论界兴起习“比肩毛邓”之说。但有西方学者指,习近平权力可超越江、胡,但无法比肩毛、邓;习身兼十几个头衔,而毛颠翻整个共产党、邓小平随意废立中共总书记,都不需要任何头衔。

《美国之音》10月11日报导指,10年前的中共十七大上,“好好先生”习近平从派系争斗中获利,成为中共新领导人,彼时的习近平还被认为是一位“弱主”。然而,他上台后,通过反腐大力铲除“前朝”势力,迅速掌握并巩固了权力。

目前的习近平,已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不仅是中共的“核心”,还是军队的“最高统帅”。除中共总书记外,习近平还至少拥有12个头衔,管辖范围无所不包。

十九大之前,习近平已将亲信们逐渐安插进了政治局,建成了自己的班底。还有报导称,习近平会十九大上重设党主席,“习近平思想”也很有可能被写进党章。

很多人认为,习近平的权力远远超过他的前任江泽民和胡锦涛,直追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常常被某些媒体称为中共“自毛泽东之后”或是“自邓小平之后权力最大的领导人”。

但是,也有西方分析人士指,习近平其实并没有那么强大。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中国政治的梅瀚澜(Alice Miller)上周在一次“解密十九大”的研讨会上说,习近平比肩毛邓的说法还经不起仔细推敲。

他认为,如果习近平真有权势,就不需要这么多头衔。他举例说,毛泽东和邓小平都不需要很多头衔。比如,邓小平只保留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军委主席两个头衔。

梅翰澜说,习近平权势没那么大的另一个例证是,他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计划基本上都不了了之。中共官媒都不得不承认,利益集团阻碍了改革,权力还需要进一步集中。

梅翰澜还举例说,中共党媒不断强调军队的“绝对忠诚”以及军改的必要性,这也显示习近平并没那么强大,相反,习这些做法显示了他的“不安全感”。

梅翰澜的结论是,习近平的权力肯定是强过“弱主”胡锦涛,可能也强过江泽民,但比不上毛和邓。

罗马尼亚亚太研究中心主席安德烈‧朗古(Andrei Lungu)最近也撰文指,习近平的权力被夸大,无法与权力不受制约的毛、邓相比。

他在文章中说,1992年,邓小平只是去了一趟深圳,讲一讲话,就迫使中央领导层重启改革的步伐。而当时的他,唯一的正式头衔是“中国桥牌协会荣誉主席”。

朗古说,邓小平可以随心所欲解除政治局常委、甚至中共总书记的职务,根本不需要等到党代会。而习近平目前只动了一个退休的常委周永康。

他还说,邓小平提出了“核心”论,并确立谁是核心。而习近平直到2016年才“努力争取”到了核心的地位。

朗古还说,和习近平的反腐运动相比,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颠覆了整个共产党。习近平只拿下了别人指定的一个继承人孙政才,而毛泽东一次次指定自己的继承人,又一次次将他们打倒。

他说,习近平需要维持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而毛泽东想清除谁时,根本不在乎这些机构。习需要官方宣传,而毛自己就是官方宣传。习近平需要告诉“党媒姓党”,而毛泽东不需要强调媒体姓毛。

朗古认为,习近平现在的权势应该超过江泽民,但比邓小平弱。如果习想要取得邓小平那样的权力,十九大才是对他的真正考验。

如果习近平可以将自己的人马安插进政治局常委会,或者可以指定自己中意的接班人或是让王岐山留任,这些都会显示他的权力。反之,如果他不得不接受胡春华为自己的接班人,并无法将自己的亲信安插进政治局,他的权力只与江泽民差不多。

朗古还说,如果习近平能在2022年继续执政,那他才是真正“强大的领导人”。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习近平上台之初,江泽民党羽遍布党、政、军,习近平不甘心当傀儡,才成立各种小组自认组长,其真正目的是从江泽民手中夺权。不过,这一过程被部分亲江派媒体一再将其解读为“独裁极权”。

江泽民势力盘根错节,习近平夺权必然步步为营,困难重重。有海外党媒刊发消息,直到今年5月,习近平才刚刚稳定军权,开始调整军队高层人事。

目前,习近平的夺权仍未最后完成,其打造习家军、稳定“习核心”等动作,还在进行当中,而十九大被指是习、江阵营关键一役。

有关习近平完成集权后的执政走向,有认为他会走向极权,也有认为他有意推动改革,目前仍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所谓习近平“比肩毛邓”之说,对西方人士来说可能是不了解中共政治,而某些中文媒体也放风则可能另有用意。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