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留任王岐山不难 外媒:有4职位备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2日讯】中纪委全体会议在北京结束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去留,引起外界格外关注。对此,路透社日前采访了16名与中共高层有关系的人士。其中12人认为,习近平想要王岐山继续留任,并不难,而且王有4个可能的高职位可以选择。

路透社采访的16人包括:前中共高官和现任与前任高层的亲属、幕僚和密友。其中12人表示,王岐山在中共19大后会保留领导位阶。

其中3个消息人士预测:王岐山将接任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

中共国安委成立于2013年11月,目的是收回国安权力,加强国安机关协调,现任主席是习近平,设有两名副主席

消息人士说,如果习近平恢复党主席制度,王岐山也可以成为副主席。另外,王还可能成为国务院总理,取代传统上包括经济管理在内的李克强,或是做为国会议长。

还有多名消息人士指,中共高层退休年龄可能延到70岁,王岐山可能留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并出掌正筹建中的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

这样一来,69岁的王岐山将持续留任中共高层,可能接任的高阶为4种职位:国安委副主席、中共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及国家监察委员会。

还有4名受访者则认为,王岐山将“裸退”,并有消息人士说,王岐山本人也可能想退休。

不过,和中共高层有关系的消息来源之一则说,如果王岐山退休,可能会被看成“腐败分子发起反攻,试图夺回失地”。

作为习近平的打虎干将,5年来,王岐山已经拿下134万中共各级官员,仅党政军副部级、副军级以上的江派高官,就达300多名。多家外媒报导,习李反腐遭到众多强势对手的死亡威胁。

如果王岐山在19大上退出政治舞台,那麽,就意味着是对习近平这5年来反腐战役的否定,也就是对习近平执政成果的否定,这是江泽民集团的第一个目标。

北京政治评论家章立凡表示,王岐山对习近平来说很重要,即使让王岐十九大退休,习近平出于自保的需要,也一定会力保王岐山,否则他等于被卸掉了一个臂膀。

章立凡说,习近平已展现他愿意打破先例,或许会为王岐山打破“七上八下”(67岁续任、68岁退任)潜规则。

去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后,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就曾对媒体表示,“七上八下”的规定,只是民间说法,不足为信。

8月底,有日媒援引中共核心人士的言论说,北京当局计划在十九大上,废除“七上八下”的退休制度,留任王岐山。

路透社则分析,中国经济成长正受债务沉重和国有企业效率不彰威胁,曾任中国央行副行长的王岐山,无论下一个职务是什么,都可能涉及经济管理层面。

台媒中央社表示,最广为人知的说法是,王岐山将先在19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及中纪委书记,2018年再转任新设立的“国家监察委”负责人,拥有比以前更大的权力。

而这个新角色,被戏称为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之外的“第8号常委”。

去年11月, 中纪委监察部曾发布在全国三个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而“国家监察委”试点的设立,被视为是中纪委权力的扩大,是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

时事评论员李鉴善分析认为,实际上,王岐山无论去还是留,充其量就是共产党在中国的统治崩溃的方式和时间的不同而已。“他可能在里边扮演推动中共解体的一个角色,他也可能扮演一个希望为共产党搞回一些民心、延长它的寿命,但他无论做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最终的结局也是一样的。”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王岐山留任疑云再起 传红二代透露去向
相关链接: 中纪委全会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后或任第8号常委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