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解码19大:王岐山政治权力将延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2日讯】王岐山去留一直是中共十九大博弈焦点。日前路透社暗访多名中共体制人人士,多数表示王岐山将留任。历史学家章立凡也对德媒发表了同样的看法。

10月11日,《德国之声》的“解码十九大专题报导了对章立凡的专访。

章立凡表示,王岐山习近平的重要合作伙伴和盟友,第一他的安全不会有问题,对手的攻击不会让他垮台。第二,他的权力可能还会在十九大后以不同方式延续。

他分析,过去5年里,习、王发动反腐运动,在党内进行权力斗争,得罪了体制内政治派系,所以今年王遭到猛烈攻击,导致习王都有不安全感,需要抱团取暖对付政治对手。

他说,王岐山继续掌权,肯定对习近平巩固权力也有好处。如果王能超龄连任,未来习在二十大时要争取第三个任期的话,王就可作为成功的先例。所以这对习、王二人是互惠的事情。

但是,王目前留任的最大障碍是年龄到线,因此可能通过其它方式延续权力。

据章立凡分析,王岐山继续掌权的方式,包括不久前公布的中央巡视小组组长的职务,还包括正在筹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这个超级反腐机构的主管。另外,王继续留任常委的可能也不能完全排除。王日前频繁接见外宾,谈论经济问题,因此也可能主管经济工作。

其中,章立凡提到,监察委员会可能要到2018年才会成立,王如果要主掌监察委,这中间会有空档期。但是这不是大问题,其他领导人交接都要经历这个空档,因为从十九大结束到两会召开,中间都会有三四个月时间的过渡。王岐山也可能通过保留中央巡视工作小组组长头衔,以渡过这个空档。

在专访中,章立凡还预测了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的组成。他认为,习李这两个名额会保留,习亲信栗战书入常的可能性比较大。此外,比较受关注的还有胡春华、汪洋和韩正。

对于陈敏尔能否入常,章立凡认为很难判断,毕竟陈入常需要连跳两级。但如果习的权力足够大,也有可能会考虑,毕竟习以前确实打破了许多常规。

有关常委组成,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减少分母。7个常委可能要各派系的平衡,5个人就可以排除一些习不喜欢的人。

对于能否恢复主席制,章立凡认为这个改变比较大,可能要困难一些。因为这样的话,不但总书记权威会加强,权力金字塔里还会增加副主席一个层级。

日前,路透社报导也透露,王岐山会轻松留任。

路透社采访了16名与中共高层关系密切的人士。其中12人认为,习近平想要王岐山继续留任并不难,而且有4个可能的高职位可以选择:国安委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及国家监察委员会。

此外,时事评论员崔士方在《大纪元》撰文表示,王岐山要留任,去向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转任中共人大,但是幕后操纵监察委。因为监察委将由人大任命产生,掌控了人大,王岐山就成了监察委的幕后老板。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