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前股市按需攀升 《华日》披露背后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3日讯】十九大前夕,中国股市保持小幅攀升走势。12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市场表现平静的背后是政府把控,有政府背景的大型投资基金也参与干预市场,以抑制股市波幅。

中共十九大于10月18日开幕。华尔街日报指,为确保股市在十九大前保持稳定,中国市场监管机构自9月初开始采取措施,包括旨在阻止大型投资者过度抛售股票的措施,确保股市稳定。

几位交易员称,近几天有政府背景的大型投资基金也干预市场,以抑制股市波幅。

政府的维稳努力看来是奏效的,中国主要基准股指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7%。股市的波动性也降至多年低点。今年沪市涨跌幅超过1%的天数只有10天。而中国股市的市值已达到8.6万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二。

在汇市方面,中国央行也在今年以来多采取引导人民币汇率走高措施。交易员说,大型国有银行在近几天入市,确保人民币兑美元在中国市场交易中不会下跌过大。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在9月25日,召集几家大型券商负责人开会。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要求券商在十九大召开前,全力确保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从“政治高度”看待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性。

两家资产管理公司高阶主管则透露,中国证监会还透过被称为窗口指导的非正式指示,实现维持市场稳定目标,包括警告一些主要基金管理机构,每个交易日的股票卖出量不得超过买入量。

上海证券交易所也要求多家大型证券公司,密切关注客户异常资金动向,每天提交报告。券商还被要求在周末或公共假日,让部分员工留守办公室,中秋节那天,还有人值班,而值班是为了遇到不满的散户在办公大楼前抗议,必须立即处理。

中国最大的货币市场经纪商之一的交易厅主管说,该公司甚至将所有交易系统的升级工作,推迟到十九大结束后,旨在避免任何潜在风险。

与此同时,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家支持的投资基金也一直在行动﹐防止股市暴跌或过热,这些基金在中国被称为“国家队”,自2015年下半年,中国股市暴跌以来就在发挥此类作用。

知情人士指,维稳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眼下最优先任务,他不愿看到股市过度上涨,这就是国家队入场的原因。

对于上述一系列动作,外界认为,当局旨在预防十九大前2015年股灾重演。2015年夏季股灾的惨烈,令证券界和股民记忆犹新,不到3000家上市公司中,一度出现一天内1700多家公司跌停,1000多家公司停牌。

而跌停的公司主要是依靠高杠杆资金进入股市,此次股灾被当局定性为“经济政变”,股灾后的“救市”过程,被曝出存在“内鬼”,多位证监会高官和一众券商高管落马或被调查。

今年初曾被称为“私募一哥”的徐翔被判刑,徐翔被指曾在股灾期间与中信证券进行内幕交易,操纵股价。而时任中信证券的控制人是江派刘云山之子刘乐飞,他在股灾后辞去中信证券董事职务。

早前被带走调查的安邦董事长吴小晖、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等人,都被指参与了“经济政变”。4月份落马的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指是肖咬出的金融“第一虎”。项因2015年发动“金融政变”对抗习近平当局,遭当局下令调查。

当前,习王反腐进入金融领域。港媒8月份消息称,中纪委点名批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领导班子顶风作案,破坏金融系统政治生态。而中共官媒、高检等则对金融乱象齐放狠话,要求“斩草除根”及查处“金融大鳄内鬼”。

分析认为,连串信号显示北京将对金融领域展开更深层次清洗整顿,在新一轮的金融监管风暴中,还将有“金融大鳄”及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内鬼”等落马。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风暴前奏? 中纪委点名批“三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