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保养口腔 远离牙周病与口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3日讯】日本鹤见大学牙科病理学教授斋藤一郎指出,口腔保养与抗老息息相关,口腔的老化即是全身的老化,因此像牙周病、口干症都会让人越来越衰老。

斋藤一郎进一步解释,口腔的老化之所以可以视为全身的老化,是因为资料显示:牙齿咬合的力量与全身肌肉成正比,牙齿越健康的人身体就越硬朗,此外,口腔内唾液较多的人,也被检测出脱氢表雄酮(DHEA,一种男性荷尔蒙)比例较高,更能维持男性特征,常保年轻。

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开始掉落,极可能是牙周病造成,因为牙龈组织被牙周病菌侵入并破坏,导致无法支撑牙齿,使得牙齿脱落。而且罹患牙周病后,细菌会大量繁殖,使得口臭严重。最要注意的是,根据资料显示,30岁以上的人,至少有8成都有轻度或轻度以上的牙周病。

牙周病的影响不仅限于口腔,牙周病菌一旦进入血液,会是动脉硬化与糖尿病恶化。新潟大学牙科研究所教授山崎和久指出,血液中的牙周病菌会使高密度脂蛋白(HDL cholesterol,好菌)减少,导致动脉硬化更严重。

此外,过了50岁以后,有越来越多的人有“口干症”的问题。斋藤一郎表示,口干症顾名思义就是嘴巴容易口干舌燥,健康的人每天分泌约1.5公升的唾液,但重度口干症患者只有其十分之一。

究竟要怎么保养口腔,才能远离牙周病与口臭呢?斋藤一郎提出几个建议:

吸烟会使口臭与牙周病都更加严重。根据美国调查,一天吸20根烟以上者比起完全不吸烟者高出约5倍的机会有牙周病,而一天吸30根烟以上者更是高达6倍。此外,尼古丁会让牙龈的循环变差,焦油则是会让齿垢留在牙齿表面,长久下来就难以刷掉。

有许多药品的副作用都是造成口干,例如降血压药、抗忧郁药、安眠药、抗过敏药等,服用后都会抑制唾液分泌,让你用药后口干舌燥。不要因为身体有一点点不舒服就自行服药,最好还是去看医生比较好。

锻炼肌肉可以让唾腺活化,让唾液分泌变多。如果不想要一直吃口香糖训练,可以多和亲朋好友见面闲话家常,因为和人对话时大笑、交谈都可以在很自然的情况下训练嘴部肌肉。

每天都要正确刷牙,刷牙可以去除牙齿上的齿垢,也可以让牙龈的血液循环变好。另外,每半年看一次牙医,让牙医检查是否有牙周病或蛀牙,顺便让医生洗牙,彻底清洁。

压力大是口干症的重要原因,压力大的时候交感神经会活跃,让唾液的分泌变少。找时间让自己好好放松,让副交感神经活跃,唾液就会分泌多些,口干症也会改善。

当你吃一口饭吃得越久,应该可以感受到唾液越来越多。咀嚼越多次,唾液就会大量分泌,且吃比较慢容易有饱足感,就不会发胖。所以平时吃饭时最好细嚼慢咽,且有空就吃无糖口香糖,可以让嘴部肌肉多活动。

另外,人到老年,牙龈和牙周组织的萎缩使牙齿之间的缝隙逐渐增大,这容易造成食物嵌塞,从而导致根面龋的发生和发展及牙周组织的病理性吸收,使牙齿出现缺损和松动等病变。

这是由于长期的牙齿磨耗、龋齿、楔状缺损等原因,未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治疗,或由于病人恐惧补牙和拔牙而延误治疗所致。

牙齿经过数十年的使用,表面的釉质(珐琅质)已基本被磨耗殆尽,牙本质外露、牙面变平、牙齿变短,从而导致吃饭时咬不烂东西,吃东西时间变长而咬肌疲累,出现凉的不能吃、热的也不能吃等咀嚼效率低下、颞颌关节病变、牙本质过敏的症状。

老年人的牙齿颈部经常能看到有1道横行的沟状缺损,其形成的原因主要为牙齿局部的酸性环境腐蚀、咬合压力、长期不正确的刷牙方式等。楔状缺损可以引起牙齿的过敏、疼痛等感觉,可以继发龋病、牙齿横折等并发症。

食物塞牙令人不适且烦恼,剔牙又给人增添了许多麻烦,如果残留在牙缝间的食物残屑、纤维长时间不清除,易引起牙龈萎缩、牙龈出血、牙周感染溢脓、牙齿松动,从而缩短牙齿寿命。

老年人由于牙龈萎缩,牙周病使牙齿松动,造成牙间隙增大;牙齿磨耗严重,且不均匀,咀嚼食物时咬合的压力很容易将食物挤入两牙之间;牙齿的楔状缺损,患龋齿后未及时修补,拔牙后未及时镶牙以及牙齿排列不整齐等都是老年人塞牙的原因。

使用牙签剔除嵌塞在牙间隙内的食物碎屑,这是人类一种古老的清洁口腔的方法。不过, 用时切忌垂直刺入牙缝,以免损伤牙龈,使龈乳头萎缩,牙间隙增大,加重食物的嵌塞。

有人习惯用手指甲或金属发夹、大头针、火柴棒等坚硬未消毒的物件剔牙,这样随意剔牙可损伤牙龈,时间久了可造成牙龈萎缩、牙间隙增大,加重食物嵌塞的发生;并且会由于剔牙工具不卫生而造成牙龈炎、牙周病等多种疾病的产生,建议谨慎使用。

用尼龙线、丝线或聚酯纤维线制成,用它清洁牙齿的邻面,特别是清洁平的或凸的牙面最合适。双手将牙线两头拉直压入牙间隙中, 作上下内外拉动, 清除嵌塞物。牙线比牙签的弊病少,但比较麻烦,使用不方便。

牙线棒结合了牙线与牙签的优点,使用方便。牙线棒的尖端进入牙间隙,剔除较大、较紧的食物嵌塞物,一次性使用,不仅卫生且对牙龈有保健作用,特别适用于由牙列不齐、邻牙接触点不好而引起的食物嵌塞。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