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巨贪杨秀珠轻判8年 曾惧怕江泽民父子不敢回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3日讯】名列大陆“百人红色通缉令”榜首的杨秀珠,周五(13日)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她此前声称,因得罪江泽民父子遭调查,被迫潜逃,不敢回国。去年,杨秀珠一反常态,主动要求回国自首,外界分析,她应是确认江家父子自身难保,对她已构不成威胁。

据陆媒报导,10月13日,杭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杨秀珠有期徒刑8年。经法院审理查明,1996年12月至1999年5月,杨秀珠利用担任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市长助理、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款1904万余元(人民币),收受财物735万余元,共计2639.94万元。

法院认为,鉴于杨秀珠主动回国投案自首,且认罪、悔罪,积极退缴全部违法所得,法庭予以减轻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杨秀珠2003年潜逃海外,她被指控涉嫌贪污2.5亿元。杨秀珠先后逃至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地,于2014年5月逃往美国,并提出政治庇护。

杨秀珠于2015年9月底在新泽西州哈德逊郡惩教所(Hudson County Correctional Facility)接受了《世界日报》的专访。当时,正申请在美政治庇护的杨秀珠否认自己是“中国第一女巨贪”,她认为自己当年遭贪腐调查是因为“得罪了(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

据杨秀珠披露,在她任温州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期间,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二儿子曾向她要500亩地,被她屡次回绝。她因此得罪了江家父子,才会被中共当局以贪腐名义调查。

杨秀珠当时表示绝对不会回国。她说:“我就是个小官,不像周永康、令完成等,有政治筹码可以谈判;我离开中国十几年,也没有靠山,回去就是死路一条。”

然而,时隔7个多月,杨秀珠突然态度大变,不但主动放弃政治庇护申请,还迫切地想要回到中国去。这个蹊跷的现象,立刻吸引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2016年11月16日,头号红通人物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

海外有分析认为,如果说杨秀珠此前怕遭江泽民父子报复,坚决拒绝回国;那么,她现在一反常态地急于想回国去“说清楚情况”。说明她已确认江家父子不再对她构成威胁。

自习近平上台后,反腐直指江氏父子等利益集团,江派高官纷纷落马,有传言指,江家父子也已遭到软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