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从弃婴到世界冠军 谁骄傲?谁尴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4日讯】【热点互动】(1674)从弃婴到世界冠军 谁骄傲?谁尴尬?

几天前,一位华人面孔的女孩代表美国,在体操世界锦标赛上夺得女子全能世界冠军,这是亚洲本土出生的女选手第一次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因此震惊了世界。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冠军竟然是中国弃婴,被美国家庭领养。她的成长和夺冠经历引起了大量网友热议。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国人生下孩子却丢弃?从弃婴到世界冠军,是谁的骄傲,又是谁制造的尴尬?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节目。几天前,一位华人面孔的女孩代表美国队,参加女子体操世界锦标赛夺得女子全能世界冠军。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位华裔女孩竟然是一个中国弃婴,被美国家庭收养,她的成长和夺冠经历引起大量网友的热议。

从弃婴到世界冠军,这到底是谁的骄傲,又是谁制造的尴尬?这个女孩到底应不应该代表美国队参加比赛?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分析和点评。两位都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一位是赵培先生,另外一位是蓝述先生,二位好。

蓝述、赵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观众朋友,可以在我们的节目当中通过拨打我们的电话或者发送短信,也可以与我们进行文字互动,参与我们的节目讨论。我们今天的话题是,从弃婴到世界冠军,是谁的骄傲,又是谁制造的尴尬?节目的开始,我们先请赵培先生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位华裔面孔的女孩为什么会代表美国队参加比赛?她的情况请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赵培:其实我不知道这个女孩的中国名字,但是她的英文名字翻译过来叫做摩根‧霍尔德,她出生在中国广西梧州,她一出生就被父母抛弃了,今年16岁,幸运的是,在她2岁的时候被美国人从孤儿院收养。她的美国母亲在她3岁的时候就带她接触体操,她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据她的母亲说,她曾经学习过滑冰、棒球、足球等,最终她还是对体操情有独钟,所以她的母亲就培养她成为体操运动员。

她也很争气,9岁达到美国业余体操4级;2014年13岁,就达到最高级、10级,由此她进入了职业生涯。我们今天也看到她取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今年、2017年体操世锦赛女子全能决赛冠军,这也是可喜可贺的事情。正因为她的身世,在她得到冠军之后成为媒体的焦点,特别是海外中文媒体的焦点,大家争相传诵,她也成为一个典型的例子。

我们知道,中共最近一段时间利用爱国宣传进行爱党宣传,特别是《环球时报》有一个特别愚蠢的观念:“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网友现在给它加了一句:“没有祖国你是世界冠军”来讽刺《环球时报》,因此网上中国网民的争论也十分激烈,特别是关于她的身世问题。

主持人:蓝述先生,刚才赵培先生向我们介绍,这个女孩的养父母从她3岁就开始培养她接触体操。在中国人的印象当中,练体操是很苦的一件事,有很多中国的父母不允许、不让自己的孩子去练体操,有很多网友就认为,美国家庭的这对父母心非常狠,让领养的孩子去练体操。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是不是这样一种情况?

蓝述:这是非常可笑的想法。这是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在美国发生的事情,才会出现这样一种滑稽的想法。中国是举国办体育、国家出钱,拿到经费的个体体校要出政绩、要出成绩,对参加训练的运动员要求非常高,一是不断给他们灌输民族情绪;另外还要让他们进行非常刻苦的训练。一般选运动员也不选家境比较好的孩子,怕他们吃不了苦,因为要强化运动量。

办体育是要服务于政治,最后要所谓“为国争光”,实际上是为党争光。家庭境况稍微好一点的都不送孩子去参加这些训练。在美国不一样,美国的孩子想做什么实际上都是靠孩子的兴趣自己去选择的,你以为像她那么苦?其实不是的。因为在美国,孩子是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做这个事情,她有兴趣她才去做,人家看她很苦的事情,她自己觉得非常有满足感,而且她像玩一样的。

我自己的女儿我知道,她学中国古典舞,从很小就去专业舞蹈学校,每天跳三个多小时,别人觉得很累的事情,她觉得一点都不累,她觉得像玩一样,她很高兴,有时候人家都下课了她自己还要再加一点,她觉得还不够,没有人逼她,没有任何人逼她。美国文化背景下的教育方式都是以孩子自己的兴趣,你有兴趣、你要做这个事情他才会帮你做。

这里还有另外一个情况,在中国这个地方,因为中共举国办体育的体制之下,如果孩子进了体校之后,是国家出钱,什么都是国家包了;在美国这个地方,如果孩子有一个兴趣,那么家里为了要满足他的兴趣,要为他请教练、要有场地参加训练,这些都是私人花钱。所以领养她的父母,为了让她的兴趣得到发展,从小到大的训练、参加比赛到她当上冠军,这中间实际上他们投入了大量的钱,之所以投进去这么多钱,完全是因为领养她的父母对这个孩子非常有爱心。

主持人:赵培先生,我也想请教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知道,美国的这些家庭领养孩子的时候,可能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对自己亲生的跟被领养的孩子在教育方面有没有一种歧视?有没有差别?

赵培:可能每个家庭都不一样,但是大体上他们都是因为有爱去领养,所以起步是一样的。关于蓝述先生讲,这个孩子为了学体操,父母会花很多钱。那么具体多少数呢?我给大家一个具体的例子上一届奥运会有一个美国黑人小女孩夺得冠军之后,大家惊奇地发现,体操教练竟然是一对中国夫妇,这个男的也曾经是中国专业队的,美国媒体详细报导了大概要花多少钱,上百万美元。

一般情况下有可能是家里先出钱给教练,她成名之后,就与教练没有关系;也有可能是教练先跟她签订合同,可以免费给她训练,但是成名之后,代言体育产品、广告代言费教练要提成多少。两种培养格式。所以她的养父母真的是为她费尽了心力,估计是上百万美元才培养出这位冠军。

其实现在中共的也是一样,大家知道中国足球队有一个年轻的前锋张玉宁,他的父亲为了他能够踢上球,花了多少呢?是卖了几栋房子,杭州和上海的房子卖了几栋才培养出他能够去踢球;体育现在是一个金钱堆起来的运动,可见他父母对他的爱。

从这一点来讲,美国家庭对他们领养的孩子和他们自己的孩子是一样的,他们出于对这个孩子的爱所以才领养他,如果有天赋,父母是尽最大心力为孩子着想,这份母爱跟亲生父母的爱一样,跟我们中国人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这一点是十分伟大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霍尔德夺冠以后,我们看到她接受采访,有好多媒体采访她,其中有央视的记者就问这个女孩:“你有没有可能回国去?”这个女孩的回答让大陆记者很吃惊,她说不想专程回到中国大陆。有很多网友就感觉这个女孩是“不孝”,用中国人的思维去想“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我不知道蓝述先生您怎么看待网友的这种观点?

蓝述:这种想法是很奇怪的!这个女孩一出生就已经被丢弃了,她从来没有见过她的父母,同时她从来也没有在中国的国土上待过,你怎么可能让她、要求她对她的出生地、她的父母有任何的感情?她连他们什么样子都没有见过,连她的出生地她也没有任何记忆,她一生下来就被丢弃了,2岁就被领走了,不可能嘛!

而且所谓“不孝”的说法,从中国传统文化也是说不通的。回归孔学“父慈、子孝”是对应的,“父慈”才有“子孝”,是同时发生的事情,是双方的,对双方的要求,而不是单方向的。她从来就没有见过她的父母,也没有对她的出生地有任何记忆,怎么可能要求她有一份自然的情感存在于心中,她就非得回去找?!当然,也不排除有可能,等她长大了以后。孩子长大了以后,说不定某一天,会从她心里萌发要回去寻根的愿望,有没有?有的人会有,有的人就不会有,每个人情况不一样,但是不能够求全去要求的。

主持人:赵培先生,霍尔德在夺冠以后,有很多大陆网友就说这个女孩:你不应该代表美国人去比赛,你身上毕竟流的是中国人的血。而且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您刚才提到的:离开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有相当一部分网友是持这样一种观点,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赵培:这个问题其实是中共宣传的问题。中共搞集体主义、平均主义,怎么平均呢?就是我们要怎么奉献。但是它忽略了一点:国家、党派也好,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而存在?是为了家庭存在,而家庭又是为了个人服务。总结到一点就是说,“人”才是这个社会最重要的出发点。

说很多这些话的人误解了一点,就是祖国和“我”的关系,我个人做好,我的祖国会为我感到光荣,因为我是一个好人,我的祖国会为我感到光荣;如果祖国迫害我,祖国的政府迫害我,那么“哪里有自由,哪里才是我的祖国”,这句话比“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更有用。

大家想一想,美国是谁建立的?是一群在欧洲受到迫害的清教徒,他们把祖国抛到后面,他们建立了一个自由的国家,一个平等制度的国家,在这种制度下,不管你的出生地在哪里,你来到美国,你尊崇自由的原则,通过个人奋斗达到一定的高度,美国人就为你鼓掌,美国人就为你骄傲,自由即为国家,这是美国人;这个孩子2岁到美国,她是个美国人。

另外,说“中国人的血”,其实中国人的血比较杂,由于我们是多民族混合,基因上纯种血统的汉人不存在,而“中国人”这个概念是存在的。纯种的汉人是什么概念?就是华夏族,华夏族应该是什么样呢?如果单从基因的传统应该是单眼皮,而我们现在很多人都是双眼皮,应该我们都有胡人的血统。那谁是单眼皮呢?韩国人是单眼皮的,如果单从血统上来讲,他比我们更接近于华夏族。

那么“中国”是什么概念,“中国人”又是什么概念?是文化概念。唐朝有一位大诗人是阿拉伯人,要来考科举,举国上下“华、夷”之辩就开始了,他到底算是中国人还是算外国人呢?外国人怎么能到我们大唐来考科举、做大唐的官呢?这个时候有陈黯写的一个《心华》,一直被继承下来,什么是中国人?他尊崇我们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他要按照这个形式,还要考科举,那他就是中国人。所以“中国人”的概念其实从古到今,当然中共现在是用血统论或者其它什么给混杂了,但是我们一直以来说的是什么概念?是文化概念。

我写的中国字,我说的汉语,我尊崇仁、义、礼、智、信,我就是个中国人,你不用问我拿什么国籍,我就是一个中国人;而你虽然拿着中国国籍,但是你叫“中国共产党员”,你把中国人的祖宗孔子也好、岳飞也好通通骂了个遍,中国历史上皇帝你都骂了个遍,然后批评我们祖宗,说我们祖宗这也不是、那也不是。你想想,他能跟你一样是一个中国人吗?他把中华彻底给丢掉了,我们“中华”是一个民族概念,所以我这里就是劝大家认清一点:是民族概念。

另外,我们不能跑到中共的战车上,我们跟美国有什么仇呢?这只是一个体育运动,就像世界杯一样,中国队不参加世界杯你就不看了吗?可是中国人各有各的主队,我支持西班牙、我支持意大利、我支持英格兰,为什么呢?我们是看球赛;不是去搞阶级斗争、搞反帝、反修的。这种斗争概念是不是暴力概念?哪来的?共产党当年的冷战概念:我们要以美国为敌。你想,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中国现在最大的对手不是美国,最大的祸患是在家里,旁边那个北朝鲜拿着核弹对着我们,污染着我们东北,你不去反对它、你不为中国人着想反对它,你把一个制止流氓的国际警察说成是贼,你这个“贼”的定义对吗?不对!谁是贼?共产党是贼,它骂中国人的祖宗,它拆中国人的祖坟,它毁坏中华文化,它不是中国人,它才是贼,你真正把你划到它那边去,你才要认贼作父。这是要想明白的一个观点。

另外,我觉得中国人应该脱离共产党的桎梏,我们要活出我们自己,这个女孩就活出了自己,她说:“我不会回中国。”为什么呢?她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她没有错啊!她敢于说自己,在美国她活成了一个中国人所向往的自信,想说什么说什么,言论自由。在中国的一个体育健将,他获得了冠军,他可以这么说吗?不可以!大家知道,上一次温哥华冬奥会上,一个中国人获得了冠军,他只感谢了父母,结果中共体育总局的一个副局长,还是什么协的一个副主席出来说,你应该感谢国家。他为什么要感谢国家?他说出自己的想法、感谢父母又有什么不对呢?

其实国家是为了我们的家庭存在,而我们的家庭又是为我们家中的每一个人存在,这个关系才是对的;中共整个把我们的逻辑、我们的人伦给弄反了,让我们为它存在,让我们成为它的炮灰,这种思想才是最可怕!

主持人:蓝述先生,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这个女孩到底应该不应该代表美国队参加比赛?现在看大陆媒体的宣传,好像是把这个女孩当成了中国队的头号敌人。

蓝述:首先,我觉得这本来就是长期受到民族情绪挑拨的一种党文化产物;另外,你也不可能要求那个女孩跟你一样有这种党文化、这种民族情绪。美国这个国家,绝大部分人、绝大部分的美国人都是爱美国超过爱自己祖国的。美国就是一个移民国家,绝大部分在这里生活的人,你要真的按照血统、血缘去推溯的话,他的祖国都不是美国,但是所有的,即使是很多第一代移民来到美国,他们都爱美国胜过爱自己的祖国。为什么更爱美国?因为真的美国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国度,每一个人的潜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它提供你足够的机会和足够的平等。

回过头来还要谈一谈“祖国”,“祖国”一词最早来自于欧洲文化,有fatherland / motherland,回头看欧洲历史上用得最多的实际上是二战时期的纳粹,它讲fatherland,就是“父亲国”。

还有俄国、俄罗斯前苏联的军队,他们叫Mother Russia就是motherland,用的是“母亲国”,他们用得最多,前苏联红军冲锋的时候都是为了Mother Russia、为了斯大林冲锋。实际上“祖国”一词在历史上也就是因为含有挑唆民族情绪的煽情作用而存在,它的名声实际上是很不好的。后来祖国、祖国(fatherland / motherland)被翻译到中文里面,就是后来讲的motherland;在西方国家就叫homeland──家园的故土、土地,不用fatherland也不用motherland,不用这个概念,没有这么煽情。

land是什么意思啊?祖国的土地,土地是什么意思啊?难道要把它摆在比你父亲、母亲还要高的位置上吗?毫无道理啊!土地是物质啊,你的父母是生你、养你与你有血缘关系,是一个家庭,怎么可能把一块土地的价值摆在你的父母之上呢?!只有在挑唆民族情绪的国家或者不断制造集体主义美好想像力的国家,才会用比较煽情的词语fatherland / motherland。

在美国、一般正常的西方国家,也就是用homeland,你家园的故土不能够和你的父亲、也不能够和你的母亲相提并论的。

主持人:赵培先生,我们再来考虑另外一个问题。霍尔德夺冠,应该说在所有的弃婴当中她算是一个不幸当中的万幸或者大幸,但是我们知道媒体曾经报导过中国大陆弃婴的数量以百万来计算,这么大数、这么多的弃婴是怎么产生的呢?

赵培:这里有两部分来源。中共计划生育的时候,有一批人生了女孩不想要,就把她丢弃掉,当然丢弃不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视频这么残忍;只是把她给送到孤儿院门口或者谁家门口,希望有善心人士能够收养这些婴儿。或者孩子有先天性的缺陷,他们觉得没钱给他治这个病,大家知道中共的福利制度又不好,怎么办?他也送出去,那时候他们对孩子最后一丝得救的希望是政府或者有善心人士能救助他们。

随着江泽民腐败治国之后,中国社会风气逐渐败坏,有一些非婚生产的孩子,就被抛弃掉,就是我们看到今天能够在垃圾堆里捡到孩子等惨无人道的行为。至于中国到底有多少弃婴呢?实际数字是百万多。

中共收了咱们很多税大家都知道,但是它并没有能够把这些税用到老百姓身上,中共自己能够养的弃婴的数量非常之少,中国能够把一个孩子从被抛弃一直到供他大学毕业能有多少呢?按照中共自己的数据,只有十几万的孩子能够这样做。

当然民政局的数字是,71.2万弃婴当中只有9万名弃婴能够生活在儿童福利机构;剩下的62.2万名弃婴只能散居社会。这是中共欠我们中国人的,因为它收了我们的税却没有做到。有些人可能说,国家现在穷,做不到。不对,国家可以做得到。为什么呢?第一,北美和全世界都做到了;另外,中国的南宋时期就做到了。

中国的福利制度在南宋是一个高峰,南宋成立慈幼局,旁边还有公义医院的施药局,从杭州开始做起,开始收集这些弃婴,一直养到多大呢?养到他能够自己独立的养活自己为止。如果有人收养了弃婴,政府每个月还给钱一贯、米三斗,给他三年的资助,就是让百姓去扶养这些弃婴。在这种福利制度下,南宋老百姓的弃婴、患病儿童的救治就十分即时。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古今对比,中外对比,就知道中共贪了我们的钱了!中国最大的问题是我们面对这些弃婴要要求政府负起应尽的社会义务。

主持人:蓝述先生,还有一个问题要请教您,我们知道之前有媒体报导,有一个耶鲁才女也是中国大陆的弃婴,后来被美国的养父母培养成了耶鲁才女,在耶鲁大学上学,非常有才华。她在假期的时候回中国大陆去寻找生身父母,当时出现很尴尬的事,有五十多对夫妻都主动争抢着验DNA。在霍尔德夺冠之后,我不知道怎么看待她父母的心理?这种情况在中国大陆还有多少?

蓝述:这种情况就太多了!大量丢弃婴儿特别是女婴,主要都是“计划生育”的产物。只让人家养一个孩子,而中国又有文化上重男轻女现象,那么实在没办法了,就只有做这个事情,实际上都是被中共的一胎化逼的。看到人家领养了孩子,培养出来了,拿了世界冠军,其实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是非常尴尬的事情,但这种尴尬是中共那种制度造成的。

耶鲁的这位女孩是2012年的事情,一个武汉的女孩,2012年从美国回到武汉去找当年的父母,她的父母是把她放在公共汽车站,然后就让人给捡走了,是这么个情况。她的运气也是比较好,被一个美国家庭领养。造成这种情况,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共一胎化政策,这种没有人性的政策,强迫人家去堕胎、强迫夺取婴儿生命的政策。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的精彩分析。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观众朋友们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