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七中全会公报 分析:有六大看点

【新唐人2017年10月15日讯】中共为期四天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于10月14号落幕,由于这是中共十九大前的一次重要会议,因此颇受关注。有评论分析,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有六大看点。请看报导。

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于10月11号至14号在北京举行。出席此次全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191人,候补中央委员141人。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14号当天,中共官方发布了全会公报,公报称,全会通过三个文件,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十九大的报告、中共党章(修正案),并决定提请十九大审查和审议。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撰文分析,该公报有六大看点,分别是:外界揣测可能出现的增补军委副主席的名单,并没有出现;重提马宁主义、毛思想为指导思想;“习思想”进入党章如何表述,初见端倪;对过去五年的评价不同以往;对反腐局面提出新结论,即“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落马的中央委员的处理结果得到确认。

此前,有多家海外媒体报导说,为避免军队再出现郭伯雄、徐才厚这样的原军委副主席级别的大老虎,需要分散权力,因此,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可能会增补中央军委副主席3或4人。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发生。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此次会议没有增补军委副主席,可能是习近平在一些具体的架构和设置方面,遇到了一些阻力。但唐靖远认为,尽管如此,习近平军委主席负责制这个总的趋势不会变。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因为增补两个军委副主席的人选,就相当于整个权力结构要发生改变,每一个这样关键位置的人选变动,都会在中共高层引起很多势力、很多派系的争夺。折射出高层对在十九大之前,对军权这方面的争夺是非常的激烈的。”

另外,公报中在有关“习思想”进入党章方面,除了列举几个指导思想外,还宣称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周晓辉认为,进入党章的“习思想”或以此为基础,或是类似的表述。

唐靖远:“它这个表述的方式和外界舆论猜测其实是有点不一样的,不管怎么地了,习近平他已成为第三个把他的名字写进党章里面去,在我看来他这样做的一个客观上最迫切的一个理由,他需要压倒江泽民。”

在这次会议中反腐败依旧是重点话题,公报总结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对反腐态势的拔高提法,既是对主掌中纪委的王岐山的肯定,也是对习近平自己与王岐山联手作业绩效的肯定。但是,这与王岐山是否留任没有必然联系。

而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并有用反腐彻底胜利来描述。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如果官方真的说反腐彻底胜利,也只是习江斗中,习家军得胜,腐败并未被真正根除。因为腐败已经是中共换取官员对其效忠的凝聚剂,如果凝聚剂被彻底清除,官员没有了利益维系,马上作鸟兽散,中共的统治即刻瓦解。”

郑浩昌表示,十九大之前,由海外报料牵头的江派贪腐势力抱团反扑如此明显,如果说反腐是彻底胜利,别人不会相信,习近平对此也心知肚明。

唐靖远分析,中共的腐败根源是中共体制造成的,习近平要想真正反腐成功,必须抛弃中共这个独裁体制。至于十九大后该往何处去,新的起点在哪里,当政者的选择至关重要。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