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要求世行反思对华放贷 专家析因

【新唐人2017年10月16日讯】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世界银行年会上,美国拒绝为世界银行增资,并要求世行反思,是否需要继续给中国等已经在世行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国家放贷。我们来看看为什么。

10月13号,在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美国财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驳回了世行要求成员国增加资本的计划。

姆努钦表示,世行的现有资本没有有效分配,增加更多的资本不是解决办法,而是要确保这些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并可以实现有效和可持续的发展,不需要会员国总是捐款。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美国作为一个最大的出资国,它有权来侦察成效。”

世界银行是为发展中国家资本项目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的国际金融机构,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穷,世界银行由189个成员国组成,美国是最大的股东。

去年美国为世行贡献了28亿美元。而中国作为世行最大的借款国,截至6月30号的财政年度,世行承诺给中国的贷款额就达24.2亿美元。

不过,由中国控制的亚投行,拥有200亿美元的实收资本,超过了世行的160亿美元。

今年8月,世行又批准了1亿美元的贷款给中国,用于帮助清理湖南稻米重金属污染农地。

姆努钦表示,世界银行将太多贷款给了那些已经有很多借款渠道的国家,在美国同意增加资本之前,世界银行需要认真审查它的资产负债平衡表。

另一方面,中共向世界银行贷款增长的同时,向外撒钱的援助也在随之上升。日前,美国一研究机构发表的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4年期间,中共的对外援助已经接近美国。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这一切都表明世行的贷款分配不合理。

俞伟雄:“中国到处都在花钱借钱给其他国家,为什么还要向世界银行借钱,世界银行也可以站出来,跟亚投行协商怎么样合作,哪些东西你也可以来参与,这样世界银行就不要继续向会员国要钱了。”

曾经担任世界银行顾问的知名学者李志文认为,美国的做法是有道理的。

原世界银行顾问李志文:“因为美国政治的信念特别的想法是比较少的,美国是从人出发,美国的看法是国要为人民服务的。”

李志文认为,基于这个理念,美国不可能无休止的把纳税人的钱,用在不必要的地方。

姆努钦还希望世界银行通过资助毕业政策。姆努钦认为,世行应削减不需要大量外援的新兴经济体的资金。姆努钦说,像中国这种相对强势的、已经发展起来的世界银行的受益者,拥有了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不再需要支持。

不过,据中共海关数据,今年前9个月,带来外汇的出口增速低于预期,而消耗外汇的进口总值却意外跃升。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目前中共的外汇储备存在的矛盾现象,与世行的贷款有关。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外汇储备现在中共官方公布是在上涨的,可是外汇占款却22个月连续下降,这是非常矛盾的事情,意味着它的资本还在外逃,那为什么外汇储备还在增加呢,这就说明了很大的一个问题,他们用外债来冒充外汇储备。”

任中道分析说,美国要求世界银行审视对中国的贷款,还与中国的债务有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8月份警告,中国债务过多会影响处理金融危机的能力。10月11号,又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中国债务增长过快,建议中共当局采取措施应对金融风险。

任中道认为,中国毕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旦出问题,就会影响全世界,美国要求世界银行调整给中国的贷款,也是为了应对这个威胁。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