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不适?中医:活血补充营养加运动

【新唐人2017年10月16日讯】腰腿疼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那么如何预防及治疗呢?来听听中医师陈福民的建议。

腰椎间盘突出一般来说是分为三个阶段,包括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最后是椎管狭窄。

中医师陈福民:“腰腿疼、腰肌劳损这种刚到表面的是最好治的,一个是平卧、做局部的烤灯、做局部的腰束带,还有按摩、针灸,这种是恢复最快的。”

若病情进一步恶化,变成腰间盘突出,则要经过一到两个疗程。

中医师陈福民:“就是硬板床平卧、烤灯、按摩、理疗、腰围带,包括用脱水药以及手法复位,大部分都可以控制。一旦到腰椎管狭窄就不好办了,气血不足导致骨质增生,椎管整个的压迫,就要手术治疗了。”

若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还有糖尿病,会更棘手难治。

中医师陈福民:“因为糖尿病的机理就是微循环组织的缺血、缺氧、最后是玻璃样变,就像玻璃渣子在组织里一样,他没有正常的血液循环了,他的血管基本是堵塞的状态。”

根据他二十多年的临床经验:老年人气滞血淤可以想办法促进血液循环,或使用活血药。

中医师陈福民:“过去讲气滞血淤、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只要气血跟得上,只要活血、只要是气血活,肯定一部分人就康复了。”“老年人晚上要泡泡脚,红花可以加在水里。”

此外,补充营养也会有帮助,他建议长者多吃动物蛋白高的鱼类和维生素高的食物,并透过喝奶、晒太阳和运动来提高骨质密度与强度。

新唐人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