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笼罩时怎么办 胸腔保健3要诀这样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6日讯】肺炎在2014年的台湾国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四,且死亡率相较前一年上升近一成,为十大死因中最高。如果在空污环境下,如何做好胸腔的日常保健呢?

肺脏有如一块湿的海绵,共有左上叶、左下叶,以及右上叶、右中叶、右下叶等五叶肺片。在肺脏进行的肺循环是把从右心室含有二氧化碳的血液,经由肺动脉运送到肺脏,在肺泡做二氧化碳、氧气的气体交换,再把含氧血,经由肺静脉,送到左心房、左心室。

一旦空气里的细悬浮微粒(PM2.5)的浓度过高,被吸入肺脏中,首先就会对负责气体交换的肺泡造成直接的刺激。尤其是有敏感体质的民众,更会出现喉咙痒、咳嗽的不适症状。

有些有潜在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患者,甚至会觉得中气不足,没办法像平常一样,一口气把话讲完。本周由专攻胸腔及呼吸道疾病的黄建达医师,分享胸腔日常保健的要诀。如果在沙尘暴、雾霾比较严重时,会觉得呼吸困难、干咳、讲话不顺畅,要注意是否肺功能不足。

而要知道自己的肺功能好不好,方法不难,花十五分钟的时间做肺功能检查,先吸饱气后,用力吹气,第一秒能吹出来的数值是第一秒吐气量(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One second,FEV1,简称一秒量),反映肺脏气道气流(airflow)功能,健康男性的一秒量,约有四公升左右。

肺功能不佳的民众,建议要持续规律做有氧运动来维持既有的心肺功能,但运动时切记不能太过激烈,以免造成无氧运动而缺氧喘不过气来,可在运动时,搭配手指型的血氧浓度计,当血氧浓度低于90%,就表示运动已过度激烈,应该稍微休息一下,以免造成缺氧而引发危险。

霾害笼罩天空,空污中的PM2.5,也会增加一般健康者,未来罹患肺癌、神经病变、心血管疾病的概率。

若必须外出时,建议无论成人或孩童,都应戴适合的口罩。可有效隔滤95%有害微粒的N95口罩,对过滤空污最具保护效果,但因N95口罩滤除悬浮颗粒效率高,也会造成呼吸阻力大,正确配戴时,常会觉得呼吸不顺、胸闷,无法长时间配戴,对于肺功能不佳者在实用性上较差。若须外出时,可戴舒适度较佳的外科口罩,但因其过滤效果有限,仍应少出门。

回到家后,先换下外出衣物,洗个澡,可减少把PM2.5等污染物带回家到处散布。室内可用有高效滤网的空气清净机、吸尘器来净化空气。此外,虽然运动有助心肺功能的训练,但只要是空气污染指标值达红色警戒,就不建议外出运动,宜改做室内运动,如:跑步机、游泳、打桌球、爬楼梯、有氧体操等等。

胸腔保健3要诀:

1.霾害笼罩时,尽量在室内活动。外出时可配戴舒适度较佳的外科口罩。

2.规律有氧运动,在运动时,注意血氧浓度须高于90%,才不会缺氧。

3.做肺功能检查,可直接了解自己的肺活量,以及肺脏的功能。

另外,根据台湾全民健康基金会指出,当感染流感、感冒时,呼吸道的上皮细胞受到病毒破坏而失去抵抗病菌的能力,等于直接帮引起肺炎的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菌“开路”,引起肺炎,且免疫力较差的人如高龄长者、小孩、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等,感染后的危险性更高。

至于要如何察觉肺炎呢?全民健康基金会指出,若发觉病患有高烧不退、全身严重倦怠的症状,就应尽速就医,及早确诊病情是否已经发展成肺炎,否则病症会更加严重,甚至引发并发症。另外,呼吸急促或困难、胸痛、心跳加速、意识不清都有可能是肺炎的症状,应特别注意。

自由基会促使与发炎反应相关的基因活化,而维生素E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能够预防自由基对身体造成的伤害、限制发炎反应,并保护呼吸道和肺部组织。

身体在修复肺部组织、制造胶原蛋白时都需要维生素C的帮助。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帮助减少自由基造成的发炎反应和组织受损,并且能够重启维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维生素C也能够促进免疫,预防病毒、细菌感染造成肺炎。

食物来源:柑橘类水果/果汁、甜椒、奇异果、番茄、花椰菜、马铃薯、菠菜。

根据一篇2011年在《Advances in Clinical Nutrition》刊登的文章,缺乏维生素D和发炎性的肺部疾病如:气喘、囊肿性纤维化、慢性阻塞性肺病或是呼吸道感染都有关联。除了饮食外,多晒太阳也能刺激皮肤制造维生素D。

维生素A能够维持呼吸道中的黏膜细胞健康,强化身体对抗病毒、细菌的第一道防线。另外,为了对抗造成肺部发炎的感染,身体也需要补充维生素A以制造白血球。

(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