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种豆芽菜有毒 专家教你挑选去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9日讯】总有黑心商人为了赚钱,让毒豆芽菜再流入市面,不过请放心,专家们已经准备好告诉我们如何挑选、清洗与保存豆芽菜,既能避开黑心商人的计谋,又能吃到豆芽菜的营养美味!

很多菜农用荷尔蒙除草剂让豆芽菜茎长得更肥美,也有菜贩掺入漂白剂让豆芽菜看来更白。无毒专家白佩玉表示,如果看到豆芽菜又白、又胖、又直,几乎没有须根,上面长出来的芽叶很小、颜色又很淡,拿起来闻又有刺鼻味,代表种植过程加入了不该加的东西,不要买。

相对来说, 看起来没有那么漂亮,像是颜色偏黄、弯弯曲曲、有须根有叶子,反而比较安心。

和信专业治癌中心医院营养室主任王丽民表示,除了购买时闻闻看是否有自然的豆香味、须根长一点其实没关系外,买回家后的清洗阶段也可预做处理,方法很简单:在水中浸泡 60 分钟以上即可。

若还是担心吃进残留的农药,可以把最容易残留的头尾都切掉,就可安心。

清洗过的豆芽菜要怎么保存?日本营养师暨时令蔬菜料理家伯母直美建议,将豆芽菜放入容器,倒入适量的水,再放入冰箱冷藏即可,如果一时没有烹调,需经常换水。

豆芽菜也可以冷冻保存。日本入口网站 naver 建议将豆芽菜水煮,再用冷水冷却。之后将豆芽菜上的水用厨房纸巾吸干,再分成小份,用保鲜膜包起即可冷冻。

另外,根据欧洲临床营养学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最新公布的研究资料,一项由澳洲与越南合作的研究结果发现:大豆制品可以有效预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绿豆芽与黄豆芽同样有奇效。

这个由澳洲科廷大学主导的研究团队表示,第二型糖尿病近年来在东南亚快速蔓延,过去更是有统计指出,光是胡志明市就有11%的男性及12%的女性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这次研究便找来了年龄介于40岁到65岁不等的糖尿病患者共599人,分析他们与同样人数及年龄的健康民众,针对大豆异黄酮及黄豆制品摄取量,对第二型糖尿病预防的能力进行统计。

由于大豆异黄酮一直以来都被视为预防第二型糖尿病的关键营养素,研究团队发现当民众摄取大量的大豆异黄酮时,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概率比摄取量不足者低了65%。而以黄豆制品为指标时,摄取足量者则比起不足者,在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概率上低了69%。

研究团队也认为,这项研究证明除了大豆异黄酮之外,豆类仍有其他营养素可以帮助民众预防第二型糖尿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究中的黄豆制品虽是指豆芽菜、豆腐及豆浆,但是豆芽菜中因绿豆芽较为平价,多数民众比起黄豆芽之外更频繁食用的是绿豆芽。研究团队也因此针对绿豆芽的食用量进行另外的分析,最后发现绿豆芽与黄豆芽同样有效,而且效果相当。

(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