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话里有话? 赴贵州组讨论称:不会见好就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0日讯】中共十九大进入第二天会程,各代表团展开分组讨论。习近平19日上午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强调反腐“永远在路上”,不会见好就收。

港媒19日报导称,习近平在贵州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在反腐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松口气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也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反腐“永远在路上”。

此次19大上,反腐工作是一个重要话题。当天上午,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主题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记者会上称,过往监管确有“宽松软”时期,让孙政才、苏荣、王珉、周本顺等腐败分子“两面人”有可乘之机。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当天出席金融系统代表团分组会议时,更特别指出,孙政才与周永康、薄熙来均涉“篡党夺权阴谋”。

当局首次在十九大这么重要的场合,公开指孙政才涉篡党夺权,孙未来结局被认为不妙。另外,孙政才案还被认为极有可能拔出萝卜带出泥,引爆中共官场巨变。

孙政才被指是江派在十八大上推举的中共接班人,在十九大前夕,孙被突然拿下,中纪委指,孙政才肃清薄王遗毒不力。

此次十九大,反腐工作是习近平5年执政的一大亮点。杨晓渡表示,自十八大以来,当局以习近平为核心,坚决打老虎、拍苍蝇。5年来中纪委共立案调查超过154万宗案件,近6万人被移送司法机关,8900人是厅局级干部。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令计划等高官被查处;中委、候补中委42人,中纪委9人,基层干部27万多人被处理;追回外逃人员3500多人,其中涉及“百名红色通缉令人员”的48人。

对于反腐工作的成绩,习近平声称,不会见好就收。有分析认为,未来反腐仍是当局工作的重心。

杨晓渡介绍,明年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将与中纪委合署办公,目的是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届时,“反腐败的力量会更集中,反腐败覆盖面会更广。”

此前,有分析人士猜测,王岐山或入主国家监察委,继续主掌反腐工作。这个新角色,更被戏称为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之外的“第8号常委”。不过,目前,王岐山去留仍未水落石出。

杨晓渡最后表示,十九大以后,中纪委仍会重点打击腐败高官,其中政治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打击的重中之重。

此前,有海外评论人士认为,中共最大的贪官江泽民与曾庆红不落马,习近平的反腐工作就不算彻底,并有可能遭到江派反习联盟的反扑。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