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访华前 美印深化关系 中共挨批

【新唐人2017年10月20日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表示将深化美国与印度的关系,并点名批评中共破坏国际秩序。对此,北京称,中共坚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有评论指出,这个说法站不住脚。

10月18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发表讲话,表示川普政府打算与印度发展100年的伙伴关系。

蒂勒森:“在这个动荡和充满焦虑的时期,在国际舞台上,印度需要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我想说清楚: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对全球稳定、和平与繁荣的共同愿景,美国就是印度所需要的那个伙伴。”

蒂勒森说,美国和印度都致力于法治、航行自由、普世价值观以及自由贸易,美国已经确定把印度这个民主国家,作为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伙伴,他还说,美印两国就像挡书板那样,在世界的两端维护着全球的稳定。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双方都建立在民主制度下,双方没有根本的冲突,所以在关系的合作层次上要比美中关系更近一层,这是肯定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为了解决经济下滑、产能过剩等等引起的一系列的经济和政治上的危机,它希望向中亚进行扩张,印度和美国的合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去抵销中共在向中亚扩张的过程之中,它对中亚国家所造成的影响,另外,印度直接和中国接壤,前一段时间,中共和印度就直接发生军事上的摩擦,所以从双方所面临的来自于中共的扩张和威胁以及压力,印度和美国在安全上有非常大的共同利益,所以双方深化关系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蒂勒森高度评价印度在维护国际秩序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的同时,还批评中共不仅没有像印度那样负责任的维护国际秩序,有时甚至破坏这个秩序。

蓝述:“和印度相比,中共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之中,它完完全全没有实践它对国际社会和西方世界所做的所有的承诺,包括人民币的操纵汇率、包括开放市场、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包括在人权民主等等所有领域,它基本上都没有兑现。”

蒂勒森还指出,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挑衅行为直接挑战美国和印度所支持的国际法和准则。他还说,美国寻求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但是当中共试图颠覆邻国的主权并使美国及其盟友处于不利时,美国不会坐视不管。

据了解,川普总统在11月初将开启亚洲行,那么,蒂勒森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这个讲话呢?

蓝述:“中国所有的这些周边国家,希望得到美国支持的这些周边国家,对川普总统的访华都有很多担心,川普访华会不会牺牲这些国家的利益,所以他这个讲话也是让这些国家放心,美国不会坐视来自于中共的威胁而不管。”

李天笑:“蒂勒森在川普访华之前要造成政治谈判的一种压力或者筹码,除了中美之间在贸易方面的平衡问题,在印度洋、南海问题,跟朝鲜问题,它也是作为一种双方进行谈判的一个交换的筹码来做。”

针对蒂勒森的批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进行了反驳。他声称,中共会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并呼吁美国摒弃对华偏见。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则质问,中共几时维护过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以六方会谈为例,谈了25年,直到朝鲜拥有洲际导弹,中共还要求美国要对朝鲜拥有核武器状况表示克制。中共外交部的反驳是站不住脚的。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