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开幕日 蒂勒森罕见发强音:中国不民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1日讯】中共十九大开幕日当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讲,罕见暗批中共“不民主”,以及中共“破坏国际秩序”的行为。这是蒂勒森担任国务卿以来,对中共最直接、最尖锐的一次批评。

华尔街日报19日报导,蒂勒森18日在主题“美印合作伙伴关系”的演讲中称,今年适逢美印两国建交70周年,川普(特朗普)总统和莫迪总理致力于强化两国“富有雄心”的伙伴关系。

就中美关系,蒂勒森指出,中国是一个“不民主”社会,中共有时候不遵守国际规则秩序,但美国重视中美关系,并且美中关系绝对不同于美国同其他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

这是蒂勒森担任国务卿以来,对中共最直接、最尖锐的一次批评。

蒂勒森说,美国希望发展有建设性的美中关系,但如果中共挑战国际秩序,破坏邻国主权,让美国及其盟友处于不利境地,美国不会退缩。

美国一直视“民主”为国家的根本,林肯总统于1863年演讲中所说的“民有、民治、民享之国”,为民主确立了经典的参照。

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在中共那里一直有民主集中制的说法,实际上只有集中没有民主。经过几十年的专制统治,中共已发展成为一个超大规模的、具有黑社会性质的利益集团,同时,中共全方位封锁真相,剥夺人民的知情权和话语权。

近期,美国两位共和党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和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批评中共对律师施加酷刑,呼吁川普行政当局必须批评中共的人权记录。

今年7月20日,华盛顿举行“720法轮功反迫害”集会,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安.瓦格纳的外交政策顾问雷切尔.薇利说:“一个国家的政府竭力控制国民的思想、信仰、践行和心灵是不人道的,也是一种极大的侮辱。”

“在这里,在我们国家国会山的穹顶下,我们认识到中国(中共)政府用骇人听闻的手段对待法轮功修炼者。我们再次重申对他们的支持,”雷提南议员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禁闻】川普访华前 美印深化关系 中共挨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