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穆加比任亲善大使 国际哗然 世卫收回成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2日讯】世界卫生组织上周任命辛巴威(津巴布韦)独裁领袖穆加比,担任亲善大使,引起国际社会哗然。世卫主要成员国和活动人士谴责,在穆加比政权下,辛巴威的医疗照护系统已全面崩溃;美国指此事“违反联合国理念”;英国声明称,当美国与欧盟均对穆加比采取制裁时,世卫此举令人讶异与失望。

世界卫生组织(WHO)首位非洲籍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8日于乌拉圭非传染病高峰会宣布,任命93岁穆加比(Robert Mugabe)为亲善大使。以在非洲各地协助推广防治非传染性疾病,例如心脏病、中风和气喘。

这项决定引发世卫主要成员国和活动人士的不满称,辛巴威的医疗照护系统,与其他公共服务一样,在穆加比政权下全面崩溃,更拥有众多侵害人权纪录,世卫组织此举令人感到极度震惊。

辛巴威反对派“争取民主变革运动”(MDC)表示﹕“穆加比任内,国内公立医院崩溃,他一家就出国去新加坡求医。”据悉穆加比本人长期仰赖出国治病,可见辛巴威的医疗公卫体系在他治理下已全面崩溃。

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已制裁穆加比,因其对自己同胞犯下的罪行,以及他对和平稳定的威胁。此次任命明显抵触联合国尊重人权和维护人性尊严的理念。”

英国政府则谴责世卫,当美国与欧盟均对穆加比采取制裁时,谭德塞此举令人讶异与失望。

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21日也表示,这项任命案“令人无法接受”且“荒谬可笑”。

面对国际间舆论挞伐,今年7月才刚接下世卫秘书长一职的前衣索比亚卫生部长谭德塞在推特上收回成命表示,他有听到了大家的关切,他将依据WHO的价值来重新思考此事,并将会尽快发表声明。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