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曝丑闻 党媒造假 记者会答问被揭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讯】中共19大会议期间,官方举办数场新闻发布会。22日,美媒揭露,中共统战部官员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的内容,被大陆官媒公然造假。

中共十九大预计24日闭幕,届时将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25日召开十九届一中全会,确切的常委名单将全面揭晓。

大会期间,除了开放日安排面向媒体的议程之外,会议一直在闭门进行,中共官媒报导也极为有限,仅在每晚“新闻联播”节目中,简单介绍当天议程,对于人事安排、中央委员会选举情况、会议具体讨论内容,外界不得而知。

美国之音22日报导说,21日,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召开的关于中共统战工作与对外交往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社记者询问中共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对于中共在海外统战从事间谍活动报导的看法。

报导说,会后,人民网和新华网发布的文字记录中,与发言人张裔炯的现场回答严重不符,删去了部分原话,添加了“有关说法毫无根据,极其不负责任,根本不值一驳”等原话中没有的字句。

美国之音在现场的全程录像显示,当时张裔炯并未发表这些言论,而是说,海外华人已经加入外国国籍,希望海外华人华侨遵守当地法律。

21日夜间,人民网和新华网对与张裔炯原话不符的内容作了更正,并将原话中不存在的字句和官样套话整段删除。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中国评论新闻网有两名记者出席发布会,但其发表的文章“张裔炯:海外统战工作公开合法、互利共赢”中,仍引用了人民网错误的的文字记录。

微信公众号“政知圈”在题为“正部级官员说啥问题不值一驳?”一文中,也引用了人民网及新华网的虚构文字记录。

此外,海外多家亲中共的媒体。也均引用了人民网错误的文字记录,均未更正。

事实上,不仅是中共党媒报导内容造假,19大会期,北京大会堂设立的记者采访区,也被揭是中共精心导演的媒体活动。有的记者没有举手,却被点名提问;有的所谓外国记者却是中共媒体工作者。外媒记者想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采访,根本不可能。

香港大学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傅景华对美联社表示,中共深谙公关游戏之道,它们了解媒体的本质所在,需要有人在镜头面前讲话,打造它们的声音和影像。

他说,尽管一些中共政治事件会引起争议,但这种精心策划的采访活动,仍可按照它们可控的方向给媒体定下一个框架,还可以让媒体选择想要的侧重点去报导。

比如,为了给外界营造一个看起来更开放,更具有国际化效果的记者会,主持人常常会提名一些“外国记者”来提问题,但最后人们发现,这些所谓外国记者却是中共媒体人。

再比如19日的采访活动中,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供职的印度记者巴拉沙尔(Akhil Parashar)得到了提问的机会。他对着自己手机里准备好的内容,用中文向一名电脑工程师提问,采访活动结束后,巴拉沙尔和周围祝贺他的人寒暄。

对于为什么他能够得到提问的机会?这位印度记者说:“我想这应该是事先安排好的,是我的老板,或者我老板的老板决定的。”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禁闻】中共海外间谍渗透 统战高官没否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