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去向依然成谜 或明年两会尘埃落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讯】台媒文章指,中共十九大人事更替中最受瞩目的王岐山,卸任中纪委书记似乎已经明朗,但其最终去向仍是外界猜测焦点,或将等到明年中共“两会”才会尘埃落定。

港媒最新报导指,中共十九大各代表团正在讨论的新一届中纪委委员名单中,没有王岐山的名字,显示王岐山将卸下中纪委书记职务,并可能退出政治局常委。而现任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可能接替王岐山,主掌中纪委。

但香港《南华早报》消息称,作为习近平的亲信,王岐山不太可能全身而退,习会为他找到新的角色,其中一个选择是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要职。

台湾中央社23日评论文章指,即使王岐山退常的消息属实,对于王是否就此裸退不问政事,外界瞩目的热度依然不减。

文章指,习近平十八大上台以来,藉由中纪委全力反腐肃贪,王岐山也成为习的政治盟友,很多人认为习想挽留王留任。虽然此前多次流出王岐山将退休的传言,但今年下半年,王岐山在多个场合高调露面,让外界看得扑朔迷离,对其是否留任常委的看法趋于两极。

文章认为,综合目前各种消息,王岐山卸任常委几成定局。但王岐山的未来去向,仍存在不确定性。先前流传的3种新职务,包括预订明年“两会”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导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委员会副主席以及某个提供经济议题咨询的职务。

有关国家监察委,外界曾猜测会直接向全国人大负责,因此位高权重,王岐山若接任,可能成为中共“第八号常委”。

不过,中共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已经证实,国家监察委将与中纪委合署办公,“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如此,监察委主任预计由中纪委书记兼任,王岐山接掌的概率几乎是零。

文章引述分析称,也不排除王岐山完全退休,但他抓贪官树敌甚多,一旦裸退,安全堪虑。

文章认为,王岐山在习近平心中的份量不同,即使王岐山退出常委,仍能引发外界长达数月的揣测。有关王岐山的动向的大猜谜,可能不会随着十九大落幕而马上结束,或许要等到明年3月的“两会”才会尘埃落定。

有关王岐山的去向,外界还有一种猜测认为,王岐山可能留任中央巡视组组长职务,以便继续督查反腐打虎工作。

不过,在10月25日新一届常委亮相之前,王岐山是否退常仍未最后确定。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