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退常已定 习近平为他准备新角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3日讯】日前,港媒未经证实的消息指,王岐山缺席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名单,将退出常委,赵乐际很可能接掌中纪委。但王岐山全退的可能性不高,习近平会给他安排新角色。

10月22日,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共十九大各代表团正分组讨论本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候选人和预备人选名单,王岐山不在中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中,意味他将届龄退休。

而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则同时出现在中委和中纪委委员名单中,说明他有望成为政治局常委,并掌管中纪委书记一职。

同日,香港《南华早报》也报导,当日十九大代表在北京举行了闭门会议,讨论中央委员会和中纪委的领导层名单。两位看过相关名单的消息人士证实,王岐山的名字不在其中。

消息人士也向《南华早报》证实,赵乐际极有可能接替王岐山的中纪委书记职务。

知情人士向《南华早报》表示,习近平在王岐山去留的问题上做过仔细斟酌,并征求了王本人的意见。

不过,该报同时也援引熟悉高层讨论的消息人士分析,作为习近平亲信,王岐山也不太可能全身而退。王岐山有着丰富的政治经验和影响力,习近平会为他找到新的角色。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CSD)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曾向《德国之声》表示,王岐山帮习近平查办了众多高官,如果现在让王岐山退休,对他个人会有很大风险。唯一保证他安全的办法,就是让他继续担任领导人。

作为十九大人事博弈的焦点,有关王岐山去留,各种说法不断,背后涉及中南海各派放风因素。直到10月25日新常委名单最终揭晓之前,各版本的“内部消息”都真假难辨。

此前,路透社曾暗访16名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其中12人认为王岐山会留在北京权力中心,可能的职务包括国安委副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监察委主官、国务院总理等。

《南华早报》最新报导也提到,王岐山未来可能主掌国家监察委,也可能接任习近平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职务。报导引述分析指,该机构在2013年年底设立,实际上是为了让习近平一人掌管所有的国安力量。

《南华早报》已被大陆企业巨头马云收购。不久前,该报曾发表不利栗战书的消息,但报导很快被撤,涉事作者也遭开除。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