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波兰去共产主义 新法生效

【新唐人2017年10月23日讯】波兰新修订的《去共产主义法》10月21号生效,这表示,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波兰境内所有象征共产主义,以及专制极权的塑像都会被推倒。评论指出,波兰顺应了“去共化”时代潮流,非常明智。

波兰议会今年6月通过的《去共产主义法》于10月21号开始生效。这项法律要求波兰各地方政府在未来12个月内,必须全部推倒和清除全国各地公共场所象征共产主义和极权专制的塑像、纪念碑、路堤、浮雕及其他各种标志等,预计将总共拆除近470个塑像,其中包括250个苏联红军塑像。

原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游兆和:“共产主义就是一个邪教的幽灵,对波兰民族、社会的危害是非常之大的。我觉得它是顺应去共产主义化的时代的潮流做出的有利于民族、有利于它的社会的一个非常明智的法律规定。”

这项法律是对去年5月开始实施的《去共产主义法》的补充。原版《去共产主义法》要求波兰全国各地更改广场、街道、道路、桥梁等具有共产主义和其他专制极权制度色彩的命名或是地名,但是并没有包括如何处理带有共产主义专制色彩的各种塑像和纪念碑。

波兰民族记忆学院负责人卡岷斯基认为,带有共产主义色彩的塑像如果被保存,将给宣传专制极权思想和反波兰活动提供借口。

游兆和:“它去共产主义,它还是比较具体的,包括把红军的雕塑都要去掉的,或者加一个说明,红军实际上是苏联帝国一种暴力工具的象征,它不是波兰民族的解放者,应该说就是波兰民族民众的压迫者,通过这个可以看到整个波兰社会它在进一步反思历史,这个反思、反省历史是非常必要的。”

事实上,东欧共产主义阵营,除波兰外,乌克兰从2014年7月就展开了一连串“去共化”行动。2015年4月,乌克兰议会通过法案,要求清除与纳粹和共产党有关的一切标志和思想,乌克兰各地掀起清理镰刀、斧头标志,推倒列宁、斯大林及苏共党魁塑像的活动;同年12月,乌克兰首都基辅市行政法院作出裁决,取缔乌克兰共产党。

欧盟也正在筹建审判共产党罪行的国际法庭,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立陶宛、拉脱维亚、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8个东欧国家司法部的代表,已共同签署《塔林宣言》,宣告要成立一个国际工作组,来推进国际法庭的成立。

游兆和:“苏联共产主义,它那种民族主义又跟所谓的阶级斗争观念结合,又实行政治专制,这也是非常严重的。这些东欧国家半个世纪都是深受苏联帝国这种共产专制极权制度的迫害的,它现在能认识到这个,能够去共产主义,这是非常好的。”

此外,据俄罗斯媒体报导,今年3月,乌兰乌德市政府正在研究当地民众的提议,将市中心的巨型列宁头像拆掉。俄罗斯下议院议员苏哈廖夫,也致信上议院联邦委员会主席,要求拆除位于莫斯科红场的列宁墓。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裴毅然:“红军它本身在历史上对苏联是犯罪的,另外,它解放波兰也是最后是给波兰人民带来灾难,因为共产主义的那一套包括公有制、计划经济、包括一党专政,这些给苏联带来很大的灾难,所以它们现在要去共产主义化,要从标志性上,要从建筑上把它拿掉。”

原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游兆和指出,对比苏共,中共对人类的危害更为严重,然而,在中共治下,历史被掩盖歪曲,中国百姓无法进行反思。因此,文革悲剧一再在中原大地上演。

游兆和:“连文革那样的大浩劫,它也不让你反思,有的要反思文革,要批判文革的,屏幕上它也给你遮蔽。所以,今天中国大陆,很多事件,比如不走民主的道路,破坏法治,随便抓人,包括迫害修真善忍的群体、迫害律师,这个就是文革的重演。”

不过,中共的倒行逆施,包括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已让很多中国人认清了它的残暴本质。截至10月23号,透过各种渠道到海外退党网站声明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的人数,已经超过2亿8千7百万人。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