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 军方一细节或暗显下届中央军委将破常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4日讯】按照事先的安排,新一届中共中央军委名单将在中共十九大闭幕次日(10月25日)召开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敲定。有海外媒体日前发文分析称,中共军报连日来对十九大军方代表在会议中的活动细节进行报导,或暗示了下届中央军委的组成有可能突破常规,安排五大战区主官进入军委。

中共新一届中委、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名单即将在十九大上敲定,随后新一届中央军委成员名单也将在十九大结束后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产生。

美国媒体《希望之声》日前指出,中共军方媒体在报导中共十九大会议上军方代表的活动时,一反惯例,将战区的主官排在军兵种主官的前面,这可能意味着下届中共军委的组成也会打破以往的常规。

文章表示,近几天中共军报在报导中共军队系统代表的分组讨论时,全部都是按照以下顺序来进行的报导,即:先报导五大战区的将领讨论情况,后报导五大军兵种的将领讨论情况。

此前中共官方公布军队与武警系统十九大代表名单时,其排名顺序也是先战区代表,后写军兵种代表。

中共中央军委的组成,过去通常都是四总部的首脑将领和军兵种司令员进入中共军委,而七大军区(军改后改为五大战区)司令员一般不会进入军委,这种情况已持续了15年。

不过,习近平近两年来通过军改已彻底改变了军队的结构。原先的四总部被新成立的中央军委15个职能部门替代;原来的七大军区则压缩整编为五大战区;军队的兵种也有所调整,增加了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这两个新的兵种。

文章指出,中央军委下属15个部门中的联合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装备发展部以及军纪委这几个正大战区级别的主官,都有很大的可能成为下届中央军委委员。

此外,从前述中共军报有关中共十九大分组讨论的报导顺序来看,习近平有可能打破惯例,安排五大战区主官进入中央军委。

不过,今年2月初,曾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称,为了避免军委副主席坐大,重蹈徐才厚、郭伯雄二人当年架空时任军委主席胡锦涛的覆辙,第十九届军委副主席人数可能将增设至4人以稀释其权力,而且军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同时可能不再设中央军委委员。

近年来,中共军队高层人事变动频繁。近期,外界关于军委副主席的人选也传出过多种版本。外界普遍认为,出任军委副主席可能性比较大的人选包括: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许其亮很可能接替范长龙任军委第一副主席;而张又侠和李作成则被认为是新的军委副主席热门人选。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