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裸退” 未入中委、中纪委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4日讯】中共十九大24日举行闭幕会,选出了新一届中央委员及中纪委委员。被视为习近平左膀右臂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并未出现在新一届中委和中纪委名单中。这预示着他将退休,卸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及中纪委书记职务,退出中共权力高层。

根据中共官方公布的最终名单,69岁的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并未在新一届中央委员、中纪委名单中,而赵乐际则同时出现在中委和中纪委的名单上。这预示着王岐山将退出中共权力核心。

公开资料显示,王岐山曾历任中央地方要职,常年涉足金融管理,曾主政海南及北京,及后出任副总理。过去5年来,习、王强力反腐“打虎”,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员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官员8,900余人,县处级官员6.3万人;处分基层官员27.8万人。

外界认为,习王大力反腐,触动了中共内部的多个既得利益集团,得罪了中共内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贪腐官员。江泽民集团和面临清算的贪官们,对王岐山恨之入骨,王岐山也因此成为这些势力首要的报复和打击目标。

十九大召开前,海外爆料针对王岐山负面消息频传,被不少观察人士解读为,习近平、王岐山的政治对手为了打击王岐山而采取的行动,如果阻击王岐山成功,那麽就可以阻止习近平反腐打虎的深入。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如果王岐山在十九大上彻底退出政治舞台,就意味着对习近平这5年来反腐战役的否定,也就是对习近平执政成果的否定,这是江泽民集团的第一个目标。

据说,王岐山已多次向中央表明到点退休的愿望,但党内挽留其连任。

分析:习近平反腐不会停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说,不论王岐山是否入常或保留领导位阶,十九大后的反腐都不会划上休止符,直至“夺取压倒性胜利”。

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日,在习近平的工作报告中,除了肯定过去5年的反腐成绩外,还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周晓辉说,上述信号其实都是在告诉外界,不论常委是谁,不论王岐山能否入常,十九大后的反腐都不会划上休止符,不会“见好就收”,直至“夺取压倒性胜利”。作为诸多落马贪官的总后台、恶事做绝的江泽民、曾庆红,如果不被拿下,就根本说不上“胜利”。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关注其打虎传奇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链接: 王岐山留任疑云再起 传红二代透露去向
相关链接: 中纪委全会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后或任第8号常委
相关链接: 王岐山真要退休?港媒:中纪委另有人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