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退出常委 消息指或任国家副主席主攻外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4日讯】 中共官方日前公布了新一届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名单,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不在名单之内,这意味着他已确定在换届中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然而,海外舆论界却普遍认为,王并不会因此就彻底退出中共政坛,纷纷发文分析称,习近平已为他安排了其他的角色以便继续发挥其政治影响力。

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公布的“两委”名单中没有王岐山的名字,外界因此得以确定王岐山将不会进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现年69岁的王岐山此后将何去何从,立即成为海外舆论讨论的焦点话题。

毋庸置疑,中共第五代上台执政以来,王岐山配合习近平打响的“反腐战争”颇有成效,这是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所以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外界多有舆论认为王岐山很可能打破所“七上八下”的惯例而留任常委,即使他最终因年龄限制而退出新一届常委也不会彻底退出中共政坛,习近平很可能已为他安排甚至“量身打造”了新的角色,以便让他继续发挥才能。

也因此,中共十九大的“两委”名单一公布,海外舆论届立即就出现了有关王岐山新角色的放风和讨论。

被视为海外党媒的多维网抢先放风称,王岐山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后,有可能接任国家副主席,主攻外交。虽然曾经担任常委的王是“正国级”,而国家副主席是“副国级”,但是“在习近平用人观之下,这种级别划定只是技术问题,并非关键因素。”

文章并分析称,按规则,中共的“国家副主席”一职须由全国人代会主席团提名,并由全国人大会议“选举产生”,所以,王岐山最终是否出任这个职务还须到明年3月的“两会”才能揭盅。

香港01网当天也发文称,王岐山在十八大前曾积极参与外交事务,因此他在中共十九大放下反腐利剑之后,会否被安排到外交领域任职(如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给予外界很大的想像空间”。

文章并提示说,王岐山原本就是一个“金融人才”,1997年时,他就曾“临危受命”,调任广东副省长,协助处理广信、粤海等国有企业资不抵债等金融方面的危机,自此成为国内外有名的“消防队长”。

此外,王岐山过去也曾经展现出较强的外交才能,曾经在和美国打交道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例如,“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一中美两国高层之间的重要沟通渠道,就是王岐山于2009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时代表中方推动建立起来的。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著名政论家胡平日前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也分析说,因为中共国家副主席这个职位没有年龄限制,也不需要在中共党内有很高的职务,其具体工作的“弹性”也很大,所以王岐山有可能退出常委后去担任这个职务。

美国彭博社则发文表示,即使王岐山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两委名单中,也不排除他未来是否会以一个不同的角色来延续自己的影响力。

总的来说,有关王岐山的去向问题,海外中文媒体圈和港媒上曾经出现过以下几种说法:

其一,他可能去习近平主导新成立的国安委中担任副主席,继续为巩固习派阵营的政治安全发挥作用;其二,他可能会出任即将在明年3月的“两会”上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担任主任或高级顾问,继续指导督促“打虎”、“猎狐”、“拍苍蝇”;其三,他或许会加入与经济相关的高层级咨询机构,运用他丰富的政治、经济经验和影响力,为习近平开拓经济、金融战场的新局面出一把力。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