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暗示习近平19大后对朝出手 访华或酿大交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透露曾答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不就朝鲜问题给北京施压。川普还暗示,习在十九大掌权后会对朝鲜发挥“非常重要的影响”。美媒预测,川普访华期间,可能就朝核问题和北京做一笔“大交易”。

10月22日,川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我感觉习主席可以对朝鲜发挥某种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采访中,川普反复称赞习近平,强调北京的对朝施压,包括切断与朝鲜的金融联系、减少与朝鲜的石油交易等,都对美国有帮助,并称北京这些举措“都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事情”。

他说,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后将拥有“极大力量(权力)”,并透露,“我曾对习主席说,在他成功获得这种权力之前,我会(在朝鲜等问题上)保持低调(keep the things low-key)”。

川普随后表示,“93%运往朝鲜的物资都需要通过中国,习主席可以对朝鲜发挥某种非常重要的影响”,“将会发生何种事情,我们就会知道”,暗示了对北京的某种期待。

相反,对于朝鲜,川普直接作出了军事警告,表示“我们已经对朝鲜作出各种准备”,“朝鲜如果知道我们为应对万一的可能进行了多么全面的准备,肯定会大感震惊”。

对此,美国空军参谋长大卫·古德芬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对军事杂志“Defense One”表示,虽然还没有接到非常备战的命令,但基地已经展开了相关备战工作。冷战结束后26年后,B-52战略轰炸机将再次搭载核武器,整装待发。

而美国《新闻周刊》最新一期报道称,川普11月访华期间,可能会按照前国务卿基辛格的提议,尝试就朝核问题与北京进行“大交易(Grand Bargain)”。

该杂志分析,“在川普访华之前的一个月,白宫一直在重新探讨对华政策”,“解决朝核问题的时间已经不多,白宫可能会在外交上做出大手笔举动”。

10月10日上午,川普曾在白宫与前国务卿基辛格密谈。外界判断,川普应是就11月的东北亚巡访咨询基辛格的建议,其中定会涉及朝核问题。

据美韩媒体报导,基辛格今年发表的文章中,多次提及对解决朝核问题的构想,其中包括:不要寻求冻结朝核,而要“彻底了结”。

他还提出了“美中大交易论”:如果想压制朝鲜,就必须和北京协商“朝鲜崩溃后的假设”,甚至包括美国撤回驻韩美军。

在北京方面,十九大前曾不断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力度,并在中朝边境大举部署兵力。有分析称,这可能是对金正恩发出警告,或是为川普11月访问北京营造气氛。

一般认为,出于意识形态的需要,北京并不希望平壤政权崩溃。不过,金正恩的不断挑衅,已令北京不厌其烦,再加上来自美国的压力,这是否会让北京在十九大后对朝鲜有进一步的行动,目前还在观察当中。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