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赵国君: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法治

【新唐人2017年10月24日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和“新时代”,是近期大陆媒体热议的话题。中国处于一个怎样的时代?目前的主要矛盾又是什么?我们采访了中国的专家学者,今天来看中国律师观察中心理事长赵国君先生的观点。

自从十九大报告中提及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主要矛盾已经变为人民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后,“主要矛盾”和“新时代”就成为这几天大陆媒体竞相宣传的关键词。

目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中国律师观察中心理事长赵国君先生提出了“法治”问题。

中国律师观察中心理事长赵国君:“我觉得当前的主要矛盾还是,核心的就是法治和民主的问题。如果说最核心的是法治的问题。法治不仅仅是一个技术解决,而是联系着叫‘制度保障’。我们现在太缺乏这种以法治为核心的制度保障。”

为什么将法治问题,作为所有矛盾中最主要的呢?

赵国君:“可以直接说,就是中国社会出现了矛盾的时候,靠什么来解决?无论是普通民众的民事法律关系、行政法、刑事法律,这三大法律意义上的遇到的矛盾,它解决的东西,法治是最主要的制度诉求。”

近年来中国社会频繁爆发的民间抗争,中共耗费的钜额维稳费用,以及十九大前的超强维稳,实质上都显示出,本应解决社会矛盾的“法治”,实际效果如何。

赵国君:“现在看来,无论是民间的矛盾,还是党内的危机,都应该理论上是规约于法治,受制于法治。但现在我们很少看到法治的影子不说,即便有法治存在的地方,效果很差。我们甚至可以做出结论说,法治并没有有效的解决社会矛盾。”

在效果很差的情况下,如何加强法治?赵国君表示,实际上,法治最重要的作用是防止任何权力滥用、反对特权,因此加强法治,应该回到真正宪政的路上,而执政党想用强权推动法治,效果不好说。

赵国君:“我们知道,只要是有一个强力,最大的问题就是,谁来管党?谁来管这么大的权力?这就成了一个悖论式的问题。当然党会提出来说‘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种做法我们也可以理解,但是从历史和法治的角度来说,一个人不能做自己案件的法官,一个组织也是这样。”

赵国君指出,这也就是三权分立的要义,权力要被分散,同时受到监督,才能加强法治,但这又成为一个悖论,没有民主制度,专制制度下要实现法治就更难。

此前有很多学者不乏担忧的指出,中国正面临大变革的时代,而目前党媒正高调宣传中国进入“新时代”。如何看待身处的这个时代,赵国君并不乐观。

赵国君:“我认为是一个危机重重的时代。因为这个危机并不是官方媒体的宣传,是我们能够作为学者或者专家能更深的看到的东西。这个危机我认为大的方面,无论从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包括经济、文化、教育,符合人类文明和法治文明的基本制度,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赵国君分析,在政治制度层面,中共也公开说面临“严峻的挑战”。从民间来说,缺乏能真正实行自治的“中间体”,来作为官民之间的缓冲。而经济看似很猛,但真正的市场经济要求按照市场来资源配置,前提就是法治。同时国企的坐大使得民营和私企发展空间逼仄。另外,文化艺术管控的体制还是苏联式的,教育党化的问题又非常严重,这些危机都使他忧心忡忡,期待得到改变。

采访/秦雪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