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决定蔬果营养 提升免疫力是这颜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5日讯】糖尿病专门医、大阪府内科医会会长福田正博表示,蔬果的营养成分与“颜色”密不可分,像是番茄、红萝卜等深色蔬菜大多含有β-胡萝卜素,而白萝卜、高丽菜及白菜等浅色蔬菜则含有大量维他命C。

因此,多方摄取各种不同颜色的蔬果,自然就能吃到各种营养,并避免肥胖以及各种文明病产生。福田正博建议,1餐至少要吃到3种颜色的蔬果。

以下由福田正博介绍6大色蔬果的功效。

绿色改善贫血、消除压力:

绿色蔬果如花椰菜、小松菜、青椒、芦笋等,富含大量的铁分与钙质。铁分能预防贫血,而钙质能安定精神、抚平心灵疲惫。且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他命B群与维他命C,能预防体内堆积多余脂肪,给你窈窕好身材!

红色提升免疫力

番茄、红萝卜、红椒、苹果等是常见的红色蔬果,含有大量食物纤维是他们最大的特征,帮助重整肠道环境、预防便秘。

另外,番茄中的番茄红素能守护肌肤免于紫外线侵害,强大的抗酸化功能还可减少罹癌概率。而红萝卜及红椒是β-胡萝卜素的宝库,能强化黏膜,抵抗细菌及病毒的入侵。

黄色养颜美容、预防感冒:

柠檬、橘子、黄椒、南瓜等含有大量的维他命C,促进胶原蛋白合成,让肌肤回复弹性。而且还能黑斑与细纹生成,修复因日晒而受损的肌肤,爱美人士不可不吃!

此外,维他命C也有缓和压力的效果,工作繁忙的上班族也该多多摄取!
紫色抗老化:

葡萄、蓝莓、茄子等紫色蔬果具有抗酸化作用,能净化血液,达到抗老化的效果。这些蔬果的深紫色色素-花色素苷,能帮助合成眼睛产生视觉的最基本物质“视紫红质”,有消除眼睛疲劳、回复视力之效。

另外,花色素苷与维他命C一同摄取,抗酸化效果更好,建议与柠檬、橘子等黄色蔬果一起食用。

黑色是女性的好伙伴:

黑豆的大豆异黄酮含量是大豆的2倍,且含有丰富具净化血液效果的多酚类。而富含水溶性食物纤维的羊栖菜、裙带菜、海带,则能改善便秘,维护肠道健康。特别是羊栖菜,其钙质含量是牛奶的12倍。

白色预防生活习惯病:

生活习惯病包括癌症、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肥胖、牙周病、骨质疏松等等,这些疾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与运动习惯、吸烟、饮酒与不正常的睡眠习惯所养成。不仅只发生于中老年人身上,近年来年轻族群的患病概率大大提升。

蘑菇、舞茸等菌菇类能活化攻击癌细胞的自然杀伤细胞(又称NK细胞),预防癌症的效果备受瞩目。白菜则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能防止血管老化与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葱白、洋葱特有的成分二烯丙基二硫,可帮助排除血液毒素,让血液更清澈。

另外,美国圣地牙哥州立大学的营养学博士奥古斯都‧荷士码(August Hergesheimer)都已届51岁,但从外观看来依旧青春!

他在《若返りスイッチをONにする食べ方》(暂译:启动年轻开关的饮食法,小学馆出版)一书中提及,想要保持年轻,最重要的关键在于吃进去的食物。

奥古斯都表示,无论在外貌上使用多少保养品,体内老化的速度,可是随着时间飞逝,而且会诚实地反应在肌肤与头发。抗老医学的秘密,就是回复不断流失的成长荷尔蒙,因此,与其斤斤计较卡路里热量,不如多摄取增加荷尔蒙的食物。

水果中的果糖容易转变为中性脂肪,因此最好选择甜度较低的水果食用。早上习惯喝果菜汁者,也记得不要放太多像香蕉、芒果一类的高甜度水果,可以改成多放些蔬菜进去。

吃进太多糖分不只会发胖,还会破坏身体里的胶原蛋白,害你产生皱纹。甜度低的水果如草莓、葡萄柚、西瓜等,而香蕉与葡萄则是要谨慎食用。

蛋白质负责制造肌肤和头发的细胞,因此尽可能选择好的蛋白质食用。在肉上面,奥古斯都选择食用以牧草饲育的牛肉,因为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牛身心健康,较不会有有毒物质。不仅肌肉部分较多,就连脂肪都含有一般肉牛所没有的omega3。如果不能吃牛者,也可以选择非大规模集中饲养的猪肉、鸡肉等。

坚果类虽然被视为有很多油脂,但这些油脂都是非常天然且优质的油。像是核桃、胡桃,还有杏仁都含有丰富的维他命E、纤维素。因此,下次嘴馋想吃零食时,不妨拿一把坚果类来食用,吃自己信任的油。

油类是形成细胞膜的重要条件,平常该适量摄取。选择油品时,尽量选非加热制成,而要选压榨出来的油类,像是橄榄油、糙米油(玄米油)、芝麻油等,因为好的油脂可以帮助代谢坏油脂,而且好的油在高温下,比较不容易变质。而化学调味过后的油,容易让身体氧化,选购时必须特别小心。

奥古斯都表示,他下午会吃一点起司补充体力,但尽量把进食时间拉长,才不会让血糖极速上升。成长荷尔蒙会在晚上分泌,所以晚餐或是宵夜都尽量不要进食,会妨碍它分泌的糖类。而咖啡也会让身体氧化,所以下午3点以前就要喝完。
2.深绿色蔬菜帮你抗氧化

深绿色蔬菜像是芝麻菜、香芹、罗勒、绿花椰菜等都可以帮助清除体内的活性氧与毒素,具有排毒的效果,再加上膳食纤维丰富,无论是通便,还是美肌都很有功效。奥古斯都认为,应尽可能每日摄取当季无农药的深绿色蔬菜,因为维他命、矿物质、抗氧化成分都是抗老不可或缺的元素。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