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提前出局 习近平夺回“笔杆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远不到退休年龄的现任中宣部长刘奇葆,从政治局委员降为中央委员,显示其部长职务不保。同时,主管文宣系统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也将下台。他们的职位都将被习近平阵营接管,江派长期掌控的文宣系统将收归习家军旗下。

10月25日,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委员名单出炉。上届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局,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进入政治局,刘的职位料被黄接管。

黄坤明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早在两年前,外界就预料,习近平让黄到中宣部卡位,准备取代刘奇葆。

按照中共规则,政治局委员属于副国级,可到70岁退休。而刘奇葆今年才64岁,明显是提前下课。

25日当天,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也与中外记者见面,新任常委王沪宁料将接替江派刘云山的职务,主管宣传系统。王沪宁本无明显派系背景,近来受习近平重用,应会对习言听计从。

至此,被江派抓在手中多年的“笔杆子”,将由习近平人马接管。习近平至少已扫清了文宣高层的主要障碍。预计十九大后,中宣系统将迎来进一步的人事调整,更多江派人马将被清洗。

刘奇葆有很深的江派背景,1993年调任文宣系统,一年后出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协助时任国务院秘书长的江派大员罗干。2007年11月转到周永康曾经主政的四川省,出任省委书记。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刘奇葆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并兼中宣部部长。

据港媒披露,刘奇葆能主政中宣部,是周永康要求刘云山推荐、担保的结果。

中共十八大后,文宣系统曾公开给习近平搅局,不仅歪曲习近平的言论、政策,甚至扣发习近平和王岐山等的讲话。随着习近平不断收权,文宣系统的搅局也慢慢从明目张胆的抵抗,演变成各种“高级黑”,最后变为“捧杀”。

比如,2014年党刊《红旗文稿》重提“阶级斗争”,一度令人担心中国是不是面临“左转”的风险。

再如,这几年被人当成笑话的周小平,他的出名离不开中宣系统的支持。据港媒披露,周小平被安排参与2014年习近平主持的文艺座谈会,也是宣传系统给习近平挖坑、向习“推荐”的结果。

近年来,宣传系统不断推出肉麻歌颂习近平的歌曲和文章,频频将习与毛泽东相提并论。习近平被批评搞“个人崇拜”、“文革复辟”,与此不无关系。

就连几天前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有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言论,也在新华社报导中被大段删除。此事也被怀疑与中宣系统有关。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