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警方:李文星溺亡案不构成刑事案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此前,大学毕业生李文星求职误入传销组织,最终离奇溺毙天津臭水坑的事件,引起社会关注。近日,天津警方通报李文星溺亡案件的调查情况。警方通报称,李文星系意外落水后溺亡,因此不予刑事立案。

据陆媒报导,10月25日下午,李文星的胞妹李文月确认,天津静海警方通报称,传销团伙为躲避警方打击,遣散部分人员,李文星被送往火车站回家途中失踪,两天后在水坑中被发现溺亡。警方判定李文星“系意外落水后溺水死亡”,因此未予刑事立案。

李文月在受访时称,会准备聘请律师继续追责。李文月表示:“我哥不能就这样白白死去,该赔偿的一定要赔偿,该负责的一定要负责。”

23岁的李文星出生于山东省德州市的一个农村家庭,毕业于东北大学。

2017年5月15日,李文星完成学业,并开始通过大陆网际网路招聘平台“BOSS直聘”开始投递简历。最终,他得到一家名为“北京科蓝公司”提供的应聘机会。

2017年5月18日,自称上述公司的“人事部”电话面试李文星.两天后,他就被通知到天津静海区报到。但所谓的“北京科蓝公司”是一家冒名招聘的“李鬼”公司。该“李鬼”公司涉及到传销。李文星亲属透露,到达天津的李文星,性情大变并频繁失联,期间曾多次借钱。

2017年7月14日,李文星的尸体在天津静海区G104国道旁水坑里被发现。

天津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李文星堕求职陷阱,误入天津的传销组织。

李文星之死引起大众对传销的关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在接受英国BBC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些骗案不断蔓延有许多因素。

史宗瀚认为,中国生活消费──尤其是房子价格──不断上涨,这令许多人都希望找到一些回报甚佳的投资方案。另外,地区政府对金融的监管也越来越宽松,这都令传销骗局不断在中国蔓延。

大陆异议人士王中义表示,中共所谓改革开放以后,造成社会上极大的贫富差距。但是,大陆老百姓想要致富、改变自己命运,管道非常小、非常狭窄。

同时,中共大力宣扬丛林法则,当前中国民众形成一种“只要没钱就会更惨”的观念,担心没钱会失去一切,有钱就什么都有,刺激越来越多的人,不顾一切要挣更多的钱。

王中义表示,中共声称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其实只有中共党员以及与其相关人员先变的富有,老百姓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要靠关系。

针对传销窝点频频致人死亡的社会问题,陆媒有评论表示:“这些人的死激起舆论巨浪,但其实他们不过是做了一些正确的事:刚毕业的孩子渴望一份工作,辛苦的创业者渴望一份爱情,这是无比正常甚至天经地义的追求,但得到的结果却无比残酷。”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