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或修改接班规则 20大直接交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7日讯】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亮相,不见“接班”热门胡春华和陈敏尔,而新晋常委均年过六旬,显示习近平本届无意确立未来中共领导人。美媒分析,习近平可能已改变规则,或在二十大交班前再确定接班人选。

据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等媒体报导,“习近平很可能是指出了现有继承方式存在的问题,并提议修改接班人选拔方式。”

报导解释,新选拔方式可能是,让包括胡春华、陈敏尔在内的更多候选接班人,在政绩和忠心上彼此竞争,直到最后一刻再确定接班人选。

报导分析认为,采用这种新规则,习近平不仅可以避免在任期末成为“跛脚鸭”,还能保证自己人接班,以便在卸任后继续影响政局。

而台媒《上报》专栏文章指,中共政治权力制度,变是常态,不变总是短暂。毛泽东先后立了刘少奇、邓小平、林彪、王洪文、华国锋等五个接班人,其中四个被废;邓小平的两个接班人胡耀邦和赵紫阳也不得善终,最后仓促交班给江泽民,并隔代指定胡锦涛;而习近平则在江、胡权斗中意外上台。中共接班人制度,本无一定之规。

对于胡春华和陈敏尔未能入常,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可能是想延长执政时间,布局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后继续掌权。

但也有观点认为,习近平之所以没有指定接班人,是因为他不能接受被指定的胡春华,而提拔自己的亲信陈敏尔也在党内遭遇阻力。

政论家胡平则对《大纪元》分析表示,习近平对胡春华不满意,但陈敏尔只是中央委员,资历明显不如胡春华,如果破格把陈立为接班人,会显得不公平,所以干脆两个人都不进。

台湾中华大学副教授曾建元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胡春华和陈敏尔同时出局是出于政治交易,习近平暂时搁置接班问题,是基于派系平衡的考虑。

10月25日,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露面,其中不见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胡春华是前元老隔代指定的接班人,陈敏尔则被认为是习近平属意的继任人选,两人曾是十九大入常的热门。

然而,最终结果是,胡春华留任政治局委员,陈敏尔也只是从中央委员晋升政治局委员。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