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配合”制裁 年内撤走所有在华工人和饭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8日讯】北京当局今年9月底曾发布公告,声明从即日起将关闭中国境内所有朝中合作、合资企业、朝资企业,并限期要求朝鲜有关企业撤离。日前,有韩国媒体爆料称,金正恩已下令朝鲜在华所有工人和饭店人员在年末前撤离中国。

据韩国媒体《每日朝鲜》(DailyNK)10月27日报导,由于金正恩当局不断实施核试验和导弹试射,导致朝鲜在中国国内的饭店的生意受到影响,客人明显减少。尤其今年9月初第六次核试验后,饭店生意更受到“直接打击”,现在即使是午餐时间也没有客人光顾。

报导称,驻中国的朝鲜贸易人员已经开始撤离中国,并引述对朝消息人士透露说:“金正恩已下令年末前撤离中国国内的所有工人和饭店服务员。”

此前,中国商务部和工商总局于今年的9月28日曾发布公告表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第2375号对朝制裁决议,关闭中国境内所有朝中合作企业和合资企业、外资企业。”

这个公告并明确要求朝鲜的有关企业必须在明年1月9日前撤离中国。

上述消息在媒体上公开后,朝鲜当局的上述命令遭到中国网友的嘲笑,金正恩被指开始配合北京的制裁,向北京示弱。

事实上,与金正恩当局过去一直保持的嚣张蛮横的态度相比,近期朝鲜当局在涉及北京方面的一些事情上表现出了罕见的比较谨慎的态度,甚至趁着中共召开十九大的机会还先后发了两次“贺电”向北京当局摇了摇“橄榄枝”。

这两次贺电,第1次是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召开首日,金正恩向北京发来贺电,表示预祝大会成功;第2次是10月25日,金正恩以朝鲜劳动党委员长的身份发贺电,表示祝贺习近平成功连任中共党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

朝鲜当局的上述举动立即引起外界的注意,被舆论解读为变相向北京示弱的一种手段。

不过,外界同时也注意到,金正恩这两次贺电的措辞与2012年中共十八大时发的贺电相比,显得淡而无味,没有再出现诸如“朝中友谊”,“中国人民兄弟”这样的用语,而 10月18日发的那份贺电中甚至都没有提及习近平的名字,显示中、朝双方的关系并未走出低谷。

之前,外界曾广泛猜测金正恩当局有可能会在中共十九大期间发射导弹示威,但金正恩最终没有这么做。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此前频发威胁之语的金正恩选择了在十九大偃旗息鼓还发贺电示好呢?

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在《金正恩发贺电发罕见话 北京冷淡以对》一文中分析表示:金正恩开始示弱,除了美国方面加大施压,态度强硬逼迫金正恩有所收敛以外,也可能北京方面已提前向朝鲜递话,“如果其敢在十九大期间进行搅局,吃不了要兜着走。”

还有一个可能性,那就是由于习近平当局在十九大上与江派达成了某种程度的妥协,江派“部分达到了自己的目地”,因此与江派关系紧密的金正恩当局便配合江派的需要,对北京方面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了愿意缓和紧张局势的姿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