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仍“空悬”待命 四省高层调动呈五大看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8日讯】10月28日,大陆官方公布广东、福建、河北、辽宁四地人事大换班情况,其中广东省委书记一职由前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接任,胡春华则“空悬”待命。有分析认为,此次人事调动有五大看点。

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出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的中央政治局成员中仅有10人连任,另外15人都是新入局。

按照惯例,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新疆的书记必定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今届也不例外,北京书记蔡奇、天津书记李鸿忠、重庆书记陈敏尔、广东书记胡春华、新疆书记陈全国均跻身政治局。

28日,中共官方通报:胡春华不再兼任广东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李希兼任广东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兼任辽宁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的职位由前福建省长于伟国接任;赵克志的河北省委书记由前天津市长王东峰接任;李希的辽宁省委书记由前辽宁省长陈求发接任。

而李希与尤权的去向早前已有形迹,李希与李强分别在辽宁和江苏省委书记任上进入政治局,分别主持广东、上海政局。尤权则在一中全会上成为新一届中央书记处成员,与丁薛祥、杨晓渡、陈希、郭声琨、黄坤明等,在新晋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领导下展开分工合作。

有分析人士指,此次人事调动有着五大看点:

1、此次公开信息中没有透露,对胡春华后续仕途的安排。他在卸任广东一把手之后,仅剩政治局委员的身份,呈现一种“悬空”状态。

对于胡春华本届未能“入常”,消息人士对明报称,曾被视为“接班双子星”之一的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后,胡春华在内部会议中曾表态称,自己身体不好,不会继续高升。消息称,他将赴京任职,有可能接任国家副主席。

也有消息称,胡春华也有可能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兼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但这两处的调整涉及到中共中央和行政体系层面,或许不在本次人事通告的范畴之内。

2、赵克志不再担任河北省委书记后去向也不明朗。赵克志早年仕途集中于山东,后来曾任贵州省委书记。2015年7月成为河北省一把手。

消息称,赵克志将接替郭声琨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郭声琨已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进入政治局。

3、四地省委书记换人方案中,福建、辽宁两省都是由其省长接过省委书记之职。广东、河北两省省委书记,均是由外地一把手或二把手调任。

4、河北省新任省委书记王东峰,此次是由天津市长异地调赴河北担任省委书记一职。他在2013年空降天津,2016年9月才开始履职天津市代市长。

5、经过本次调整后,福建省长、辽宁省长与天津市长三个职位,尚待补缺,接下来,还有一些高官会以出席公开活动的方式履新,如中宣部长、中组部长等,明年3月国家机构领导人换届是第二波,然后又有一轮省部级的大洗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