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兔子”来了!京粤多地出现染勒索病毒个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9日讯】目前一款名为“坏兔子”(Bad Rabbit)的新型勒索病毒开始在欧洲部分地区蔓延,有多个国家的媒体和交通设施的电脑系统遭到了攻击。而在中国大陆仅发现极少量IP地址存在这种病毒的下载、分发行为。

截止到10月26日,中国大陆还未发现大规模的感染情况,但有受到感染的个别情况。根据检测,发现这些感染个例出现在北京、广东、河南和福建等地。据悉北京、江西等多地已发布紧急通报,向电脑用户建议关闭设备共享,同时提升密码的强度。

据了解,该勒索病毒目前已攻击了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德国境内的200多家机构。这款最新的病毒最先入侵了一些俄语系统的新闻网站,在这些被入侵的网站中植入了恶意代码,随后伪装称Adobe Flash Player的升级对话框。

用户一旦点击了这个伪装的升级对话框,病毒就已经被植入,电脑里的文件就会被加密,会受到“坏兔子”的勒索。据勒索的页面上显示,如果在40个小时之内不支付0.05比特币(相当于1910元人民币),那么文件就会无法解锁,整个影碟的操作也会被锁定。

据反病毒专家介绍,“坏兔子”的攻击方式和此前的“WannaCry”(想哭)很相似,都是通过破解弱密码的方式入侵,然后在区域网中横向扩散,“一台中招,瘫痪一片”,这种现象经常会出现。

据悉,“坏兔子”病毒具有较高的潜在危害,目前北京和江西等地已经发布预警通报,对Adobe Flash的更新下载链接要格外留意,并将共享功能暂时关闭等。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