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闭幕 外界关注中国未来走向

【新唐人2017年10月28日讯】新闻周刊(600)中共十九大周二闭幕。周三上午,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公开亮相。虽然反腐大将王岐山没有连任,但“隔代接班人”胡春华落选,而且新晋班底以习的人马为主。再加上习近平思想被写入中共党章,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已经在中央层面占据了绝对的权力优势。外界高度关注,未来中国的新格局将如何发展。

北京时间10月25日中午11点55分,中共十九届政治局七名常委鱼贯而入,面对中外记者。

18届常委中,仅有习近平、李克强留任。

原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卸任,由习近平心腹栗战书接任,同时主管港澳事务。

原政协主席俞正声卸任,由团派色彩较重的汪洋接任。

原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卸任,由王沪宁接任,他被认为是江、胡、习三代的智囊。

原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卸任,由习近平心腹赵乐际接任。

原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卸任,由长期主管上海的韩正接任。

评论人士认为,这代表习近平已经在中央层面占据了绝对的权力优势。

夏小强:“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江派背景常委,由原来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三个人,减为韩正一人。”

唐靖远:“习近平至少在中央层面的确占据了权力优势。这样一来,习近平至少在主要的方面可以制定、实施他的政策方针,而不会再像18届那样受到江派三常委的掣肘。”

中共十九大闭幕式还全票通过中共党章修正案,将“习思想”写入党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这代表习近平目前的权威非常高。

李天笑:“原来只有这个人不在这个岗位上,他的思想才可以作为一种指导的思想进入党章,现在习近平还在位上,而且至少是下一任肯定还是绝对的核心地位,他的思想入了党章,我觉得是他的权威非常高的表现。”

虽然习的反腐大将王岐山没有连任,但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19大期间向媒体表示,反腐不会因为人事变动而有变化。习近平也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会继续实施强高压、强震慑的反腐措施。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指出,中共的腐败是制度性的,政策性的,无法根治。

横河:“。它既有制度性的因素,你看从中共建政就开始腐败了;也有政策性的因素,就是改革开放以后进行的这些政策倾斜性的腐败;甚至有强制性的因素,就江泽民统治时期。所以要全面纠正几乎是不可能的,就是你要真正的全面纠正腐败的话,你就和整个制度和官僚阶层作战了。”

外界指,目前,反腐被中共当成挽救亡党危机的手段,对于反腐今后的走向,横河认为,虽然不能救党,但也有其独特意义。

横河:“它清洗掉了江泽民系统最核心的迫害法轮功的、欠下最多血债的这些黑手。它也从实际上否定了江泽民腐败治国的这个路线和政策,我想这也许就是神赋予反腐的历史使命,就让人看到善恶有报,让人有机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本届会议另一大爆冷之处,就是被“隔代指定”的胡春华没有入选19届常委。

中共自邓小平时代,制定了“隔代制定接班人”制度。胡春华就是前任中共党魁安排、到2022年接替习近平的人选。

本届常委年龄都在62岁以上,五年后基本都已接近或超过中共常委“68岁”退休的潜规则红线。

外界认为,胡春华落选,意味着习近平打破了中共接班的“游戏规则”。

如果再加上信任度和资历等问题,若到2022年还存在中共换届,按照现行程序,很可能无人能接替习。到时中国的权力格局和交接模式,将发生怎样的转变?外界关注未来五年的发展。

记者:梁东 剪辑:严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