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王岐山将任副主席 应勇任高院院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9日讯】中共十九大换届过程中,国务院四位副总理及副主席职位, 均因人事调整或到龄退休等原因而换人。28日,有外媒放风,除了韩正出任常务副总理外,孙春兰,刘鹤,杨洁箎和胡春华将任副总理,应勇任高院院长,而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

此次中共高层换届中,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局,国务院现任4位副总理中,汪洋因入常而离任,张高丽、刘延东、马凯3人也到龄退休。韩正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七,料将接替张高丽,出任常务副总理。

28日,海外有中文媒体放风,有3个副总理空缺,再加上将增设一位管外交的副总理,4位副总理将由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孙春兰、刘鹤、杨洁箎担任。

其中,胡春华将接替汪洋分管农业和对外经贸工作;孙春兰接替刘延东分管文化教育、体育、科技、卫生和计生事务;刘鹤接替马凯分管发改委、交通运输和工业生产,杨洁篪分管外交。

在新一轮的人事任命中,上海市长应勇此前传出将任公安部长,但最新消息称,应勇很可能任最高法院院长。

现年59岁的应勇曾长期任职公安政法系统,官至浙江省和上海市高级法院院长。他是习近平的旧部,曾在浙江与习共事多年,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间,应勇先后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纪委副书记、浙江高院院长等职务,有近5年的交集。

此外,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此前被认为将继续助习反腐打虎,但十九大后,他以“裸退”方式告别中共权力中心,甚至连中央委员都没有保留,这一安排大出外界预料。

不过有消息称,退位后的王岐山,将在明年两会后出任国家副主席,继续辅佐习近平。

时政评论员陈破空在新唐人电视台的热点互动节目中表示,王岐山“十九大”卸任,是各派恶斗的结果。由于海外的负面爆料,对王构成了巨大的压力。

同时在中共党内,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对王岐山应该有强大的攻击。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上届常委有5人都超龄,如果王岐山留任,江派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就要叫板,至少也要留一个。这样的情况下,派系平衡,大家都下。

他认为:“也可以反过来理解:王岐山以退为进,以与江派三常委同归于尽的方式,为习近平赢得政治空间。让江派没话可说,只好三个人都下去。正如胡锦涛在‘十八大’裸退,让江泽民无法干政,使习派与江派彻底对立起来。同时胡锦涛也赢得了习的信任,形成胡习联盟,换取了卸任后的安全。”

至于今后王岐山的去向,陈破空认为,王岐山虽然卸任了,但他还是习近平重要的智囊和参谋,甚至有作为主席特使出访的可能。因为王岐山是习近平过去5年最有力的臂膀,习近平反腐巩固权力,主要靠王岐山掌握的中纪委。

24日,中共海外党媒分析指,鉴于王岐山曾为政治局常委,不排除他可能接任国家副主席,主攻外交。由于国家副主席一职,须由全国人大会议主席团提名。并由任命者人大会议根据选举结果任命,故王是否出任国家副主席,还须明年3月两会才揭盅。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王岐山隐身再传新说 比打虎凶险的死亡威胁
相关链接: “反腐沙皇”王岐山裸退 港媒关注其打虎传奇
相关链接: 王岐山“裸退” 未入中委、中纪委名单
相关链接: 王岐山真要退休?港媒:中纪委另有人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