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在哪? 科学家称:藏身冰下海洋 静默游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30日讯】“他们都在哪里呢?”近70年前,针对外星人是否存在以及藏身何处,科学家恩里科•费米发出这一著名的提问。近日,有科学家给出了一个答案称,银河系或有大量外星人正藏身于冰下海洋,在静默地游泳。

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认为,银河系已经存在了大约130亿年,里面有数十亿个适合生命生存潜力的星球,按理说,那些有智慧的外星人早就该露面了,究竟“他们都在哪里呢?”

自他发问以来,数十年间,科学家对这个现在被称作“费米悖论”的问题给出了许多可能的答案。有观点说,也许地球是整个星系里唯一有生命的星球,或是唯一有智慧生命居住的星球。也有人认为,外星人是存在的,正偷偷地从远处观察人类。

10月26日,美国趣味科学网站发表文章《具有智慧的外星人在哪里?可能被困在地下海洋里》给出了另一个答案,行星科学家艾伦•斯特恩声称:或许银河系里广泛存在智慧生命,但他们大部分都生活在深深的、黑暗的冰下海洋里,与宇宙的其他部分隔绝。

斯特恩在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部第49届年会上阐述了自己的论证过程。斯特恩说,首先,这样的地下海洋可能在银河系里很常见,例如在太阳系中,在木星的卫星木卫四、木卫三和木卫二极冷的表面壳体下,以及土星卫星土卫二的地壳下都流动着液态水的海洋。而且据猜测在其他星球上也存在地下海洋,包括冥王星。唯一已知表面有液态海洋的行星是地球。

斯特恩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新视野”号探测器项目的主要调查员,“新视野”号探测器2015年7月掠过冥王星。斯特恩现在在位于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西南研究院工作。

斯特恩认为,与地表水体相比,地下海洋能够提供更加稳定的环境,但保护这些地下海洋之上的冰层(或者冰加上石头)——很可能也孤立了它们。

斯特恩称还需要考虑一个因素,就是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外星人到底有多大可能会试图沟通?他们是否知道银河系里还有数不清的星球?他们必须挖洞来到表面才能看到。

另外,斯特恩猜测,水栖外星人的科技可能不高“如果他们有技术的话,比如说广播技术,或者有城市灯光之类的东西——我们在光谱上完全看不到,也许只能捕捉到非常低频的(无线电)。”

斯特恩还猜测,这些深藏在海底下的外星人维持生命需要大量的水,可能也很难开发出载人航天技术,因为那样他们的设备会非常沉。

人类对于宇宙中是否存在别的生命的探索,一直不遗余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今年2月22日在总部的记者会上宣布,在距地球40光年外,已发现7颗如地球般大小的行星,环绕着一颗名为“TRAPPIST-1”的矮恒星运行,这些行星可能存在液态水,适合生命存活。这个发现,当天也同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这一惊人发现在人类史上还是首次,令科学家燃起希望,认为在太阳系外找到外星生命可能会比预期更快。

领导这项研究的比利时列日(Liege)大学天文学家吉隆(Michael Gillon)说,其中被命名“Trappist-1f”的行星最有可能存在生命。

1f行星和地球大小相似,但是比地球温度低一些,是研究人员认为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研究人员声称,他们将在十年内探索到“TRAPPIST-1”行星系统中的行星上是否孕育有生命。

而在太阳系内,科学家也发现了适合生命生存潜力的星球。今年4月14日凌晨2点(美国东部时间4月13日14点),美国宇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发现土卫二地下海洋环境具备了生命所需的3种要素:水、有机物和能量。科学家认为,土卫二的地下海洋很可能存在外星人。

土卫二是一颗非常独特的星球,它形成仅有几亿年的时间,直径大约504公里,其表面遍布陨坑,以及喷射羽流的“老虎斑纹”结构,表面冰层厚度为5公里,地下海洋深度为65公里。

美国宇航局卡西尼探测器首次对科学家提供土卫二当前热液活动的明显证据,很可能这颗卫星地下海洋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

今年3月法国LATMOS大气实验室爱丽丝-李加尔表示,土卫二表面之下几米处海水温度比之前预期的温度更高,暗示着这颗卫星的地下海洋更适宜生命存在。同时,表面覆盖的厚冰层能够有效阻挡太阳辐射,这意味着65公里深的地下海洋是生命孕育的温床。

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一直对外星人的存在深信不疑,并公开表示外星人存在毋庸置疑。霍金认为,对于人类不断寻找外星人的行为,外星人其实了如指掌,整个地球其实都在外星人的监控之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