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休1”有望松绑 劳动部预告修法5大方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30日讯】针对一例一休争议,其中的七休一规定,有望松绑成14休4吗?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听取劳动部报告,明天将预告修法,内容包括“7休1”放宽为“14休4”,加班费核实给予等5大方向。

中央社报导,行政院日前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达成共识,一例一休修法,将由劳动部先依民进党团汇整的意见,提出劳基法修法版本,劳动部将在明天预告修法。

依劳动部版规划,第一是“7休1”将放宽为“14休4”,雇主若经劳资协商或工会同意,例假日可在14天的周期内调整,不受最长只能连上6天班的限制。

第二,休息日的加班工时和加班费,将改为核实给予,取消现行“做1给4、做5给8”的规定。

第三,特休假将可递延一年。

第四,加班工时弹性化将有两方案,一是经劳资协商或工会同意后,劳工每月加班上限46小时可提高至54小时;二是采“工时账户”制,3个月上限138小时,企业可视淡旺季挪移总加班时数。

第五,轮班间隔11小时的规定也有两个修法方向,一是轮班间隔以11小时为原则,劳资协商同意可缩短为8小时;二是以8小时为原则,劳资协商同意后可延长为11小时。

知情人士指出,赖清德今天仅听取报告,并未裁示加班工时弹性化与轮班间隔时数要预告哪一方案,劳动部明天将同时预告两种方案。待收集各界意见后,赖清德11月6日将亲自主持行政立法协调会报,整合各方意见,最快11月9日经行政院会通过后,送立法院审议。

相关视频:

新唐人亚太电视报导,针对一例一休争议,其中的七休一规定,有望松绑成14休4吗?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将听取劳动部报告,官方修法版本最快今天出炉,稍早赖清德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出席同一场,也被问到相关问题。

行政院长 赖清德:“(院长、一例一休放宽有劳团质疑是修回原样),(当初白修了)。”

面对记者的提问,行政院长赖清德没有停下脚步,赖清德上任后,承诺针对“一例一休”政策修法,目前行政院拟全面松绑“七休一”规定,只要劳资双方协商或工会同意即可加班,不受“七休一”的限制,最多可连上12天班,但最终的版本是如何,深受劳工以及企业关切。

行政院发言人 徐国勇:“声音我们都听到了,不过现在我们大家所看到的,都是立委的意见,也是立法院相关党团的意见,所以行政院的版本到现在还没有确定,为什么还没有确定我刚刚提到,还要在听大家的意见,因为尤其是总质询还没结束。”

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表示,可能会提出甲乙两案请外界表达意见,接下来赖清德也将召开行政立法协调会报后,再送行政院会会核定,预计11月中上旬政院版会送到立法院。

台北市长 柯文哲:“你法令公布我一定乖乖执行,你不要公布法令叫我酌情办理,这样我会发疯,所以我的态度是这样,只要立法院通过,讲好要执行我就乖乖执行,你不要通过一个法令,然后叫我酌情办理,这样我不能接受。”

劳动部预计会在30日向赖清德报告预告的修法版本,内容包含松绑7休1、加班核实计算、延长工时上限等5大面向,不过外界也质疑,现在修法版本跟修法前版本很像,劳团也要求政府,要回复被删除的7天国定假日。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