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北京严厉警告 朝鲜核试验“换场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30日讯】有港媒披露称,中国科学院的地质学家曾向朝鲜科学院地质学家发出警告,指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若再次进行核试验,将导致发生坍塌和放射物质扩散。分析指朝鲜随后宣称将在太平洋上空进行核试验,或许与中方的这个警告有关。

10月29日,香港《南华早报》(SCMP)披露,9月20日,中科院的地质学家曾经与正在北京访问的朝鲜地质学家会面。当时中方地质学家向朝方地质学家发出警告称:“如果朝鲜在丰溪里核试验场再进行核试验,会导致山顶倒塌,地下放射性污染物将扩散到大气中。”

据报导,促成此次会面的中国地质学家赵明国透露说:“当天中方发表内容主要包括中国政府对于朝鲜核试验最担忧的部分。”

不过,面对外界的质询,中方出席了那次会面的人回应称:“由于包含外交事项,当时讨论的内容无法公开。”

据公开的资讯,朝鲜丰溪里万塔山的核试验场距离朝中边境仅80公里,朝鲜当局已先后在这里进行了5次核试验(第2次至第6次)。

由于丰溪里核泄露会直接威胁中国东北,中朝双方讨论的所谓“外交事项”,很可能包含北京对平壤的严厉警告或政治交易。

9月22日,朝鲜外长李勇浩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时曾对媒体表示,金正恩可能打算在太平洋进行“氢弹试验”。

《南早》因此分析称,李勇浩的上述放风恰恰在朝中地质学家会面的两天进行,李某的这一突发性发言“有可能受到了中国科学家的‘丰溪里崩塌’警告影响”。

据了解,就在李勇浩放出朝鲜打算在太平洋搞核试验的当天,《美国之音》曾发文指出,在国际海域进行露天核试验是风险性极高的激进行为,至少会让太平洋岛屿面临高危辐射的威胁,而且爆炸产生的强大电磁脉冲必然会对该地区的电子系统造成破坏。

该文分析指,朝鲜如果真的这样做,将有可能促使美国采取预防性军事行动;但也有可能金正恩当局释放出这种挑衅性风声可能只是一种外交手段,目的是为今后的谈判“赢取先机”。

之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26日从平壤发出的一篇报导称,朝鲜外务省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李龙弼(音)对该媒体表示,不能忽视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关于将在太平洋上空进行氢弹试验的言论。他说: “李勇浩非常了解我们最高尊严(金正恩)的想法,所以李勇浩的发言必须‘照字面地(literally)’接纳”。

此外,金正恩当局今年9月3日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时引起的地质压力,当时即引发了陷落式地震,之后又陆续发生过多次类似的地震。

韩国《中央日报》曾引述韩国延世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洪泰京(音)分析称,丰溪里一带此前没有发生过自然地震,这些地震可能是第六轮核试验引起的山体滑坡、核试验坑道崩塌或者地壳结构的应力释放。

专家们担心,朝鲜的核试验坑道崩塌会造成放射性物质外漏,从而污染该地区的空气和水源。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