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报告起草泄密 习李分工已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31日讯】日前,有中共官媒发表专题文章披露,习近平亲自担任中共十九大文件的起草组组长,李克强却没有如外界预期的那样担任中共十九大报告起草组的副组长。习、李在这个问题上的工作分工方式,引发外界对习、李二人的真实关系的好奇。

中共官媒新华社10月28日发表专题文章披露:习近平于今年1月主持召开十九大文件起草组首次会议,并宣布起草组成立。习近平本人亲任组长,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担任副组长。

唯独曾任十八大报告起草小组副组长的李克强,没有在十九大报告中继续担任起草小组副组长。

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2012年中共十八大所作的工作报告,起草小组的组长一职是由即将上台执政的习近平担任;当时担任十八大报告起草小组副组长的正是当时即将继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和即将出任中共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刘云山,但这次的中共十九大报告的起草小组副组长并不是李克强。

针对上述情况,《香港经济日报》10月30日发文分析称:上述现象透出习李之间分工模式——“过去5年,习近平透过各个工作小组,成为政策的决策者,而总理李克强则更像是一个总执行者。 ”

文章判断,主导十九大报告起草的习近平,将成未来5年或更长时间施政策略的制订者、解说者,而不在起草班子的李克强,则是一个最高执行者。

此前,海外某些被视为有江派背景的中文媒体几乎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对外放风称“习李关系恶化”。

对此,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曾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指出:目前习近平班子可以更好的运作,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以习近平为中心的“铁三角”组成,外界离间不了。

辛子陵表示:习、李、王都知道,如果他们分道扬镳,很快就会被政敌“消灭”,只有互相支撑,团结一致,才能把当下的事情办好,才能战胜党内反对派的攻击。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也曾在《习近平与李克强之间真实关系内幕》一文中指出:李克强出身并无显赫背景,在从政过程中也没有形成其家族利益集团;更为关键的是,李克强与习近平之间完全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在政治层面,李克强不存在对习近平构成威胁的因素。所以,放风李克强与习近平争权的消息,不仅不符合基本的政治常识,而且明显别有用心。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