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五年“反腐战报”的背后

这两天,多家官媒正式公布了在十九大通过的十八届中纪委工作报告全文。这份报告通俗地说,就是习近平第一任和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这五年的“反腐战报”。

报告中的一个新闻数字是,十八大以来,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而这批党政军高官,即媒体报导惯称的老虎级别的,在过去的5年平均一个月约7.3虎入笼。

而报告里直接点名的大老虎有: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再加上十八大前的薄熙来,被合计统称“野心家、阴谋家”。

曾经这些人,周永康是主管10年政法系统的十七届政治局常委,孙政才是十八届政治局委员、重庆书记,甚至被视为“第六代接班人”,令计划有所谓的“中南海大管家”之称,郭伯雄、徐才厚二人在位时是实权超过顶头上司胡锦涛的副军委主席,以及十八大前倒台的重庆书记薄熙来等六人,他们都被认定是俗称的江派──曾庆红、江泽民利益集团的重要成员。

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强调查明周永康等人的“重大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问题”;并特别指出“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是“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

就周永康等六人从已经坐实的案情来说,在重叠的部分之外,各自还另外拥有很大的贪腐网络,不少关系人也随着他们的落马而纷纷被查。

也许上述可以搭配来看的报告数字是,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218.6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

因此得到一个应该无争议的看法是,中国当前最大的腐败利益集团是一党专政的中共。而中共内部最大的利益集团是以曾庆红、江泽民为首的江派贪腐集团,都在严重的危害中国、迫害中国人民。

由此还想到另外一个话题,以监狱现实来说,也是江派人马居多。在十九大前夕,就有香港媒体《争鸣》杂志披露秦城监狱服刑高官的内幕,如令计划指称相关工作文件交接清点时,已获得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云山的签字确认。报导还指出,周永康2016年先后“立功”两次,一次是举报令计划在任职中办和离开中办期间的问题,一次是交代自己和曾庆红、贺国强、贾庆林、李长春等江派大佬的相关问题。

另据大纪元10月10日采访原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他也表示说:王岐山反反复复找曾庆红谈话,就是因为周永康在监狱里面揭发新的问题。

总而言之习王这份反腐报告的一点主观感想,周永康在薄熙来之后已结案多时,不但不能过去,还再度被连系上了令计划、乃至最新入列“阴谋、野心家”的孙政才。从薄案看现在的孙案,再从孙案看未来的江、曾利益集团,是存在一天就不会一天不夺权。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