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裸退真相?蹊跷的“七上八下明文规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2日讯】日前,网络热传中共2014年对“七上八下”已有明文规定,因此王岐山属于正常退休,而非权斗结果。不过,记者发现,网传所谓“明文规定”并非官方文件,而疑似非官方的介绍说明。

10月31日,网上热传《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在《总览中国》的一篇署名文章,称有网友指中共在2014年有一个关于党官退休年龄的最新规定,其中已明文列出所谓“七上八下”规则(即常委年满68岁退休,67岁及其以下则可连任)。

文章说,在网上查证,的确有此规定。文章并由此推断,既然有习近平主政时通过的明文规定,那么现年69岁的王岐山退休就是确定的。

不过,此前时评人士均认为,所谓“七上八下”只是中共内部潜规则,并未形成官方正式文件。去年,还有中共官员公开回应称,“七上八下”只是“民间说法”。

记者经过在网上查证,的确没有在中共官方文件中发现相关规定。而所谓2014年“最新规定”的说法,最早只是2014年6月6日出现在“人才网”、“社保网”等一些非官方的大陆网站。


2014年6月出现在大陆网络上的所谓“七上八下明文规定”。(网页截图)

相关文章的开篇指,“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对退休年龄进行了初步规定。随后罗列了有关中共各层官员退休年龄的说明,其中有“七上八下”的退休规定。

不过,文章提到的所谓“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06年6月发布的文件。经查询发现,该文件只规定了官员的任期原则,并没有对退休年龄做出明确界定。

而所谓2014年“最新规定”的文章,在罗列各级官员退休年龄时称,“近年来,国家级领导在职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退休年龄没有相关规定,大概是75周岁左右”,省部级正职退休年龄“大多数68岁”。

这些说法不但与后边提到的常委“七上八下”(政治局常委属于国家级)相矛盾,而且其行文也不是类似官方规定的严谨口吻,而更象是一段粗略的说明。

据此判断,这篇文章可能只是体制内人士对近年来中共官员退休年龄内部规则的一个简单介绍。而从2002施行至今的“七上八下”潜规则自然包含其中。

据此前媒体披露,所谓“七上八下”是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和曾庆红为骗退68岁的李瑞环而搞出来的潜规则。近两年来,北京当局不断释放将打破“七上八下”的信号,外界分析是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最终,十九大上王岐山依然是“到龄”退休,被认为是与反习势力妥协的结果,也是和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三名江派常委“同归于尽”的代价。

不过,很多分析指,王岐山虽然退休,但习王联盟依然稳固。

胡平在上述署名文章中也分析称,王岐山退休不代表他已经失势,也不意味着反习势力通过海外“爆料”实施的“清君侧”战术获得成功。

文章说,如果“清君侧”成功,其结果应该是“权臣落马”和“皇权被削弱”,但习近平的权势显然仍在加强。

此外,中共十九大前夕王岐山被特地安排会见李显龙和班农,当局为王的岳父姚依林举行超规格的纪念会,央视在十九大开幕式当天播出海航的广告,这都说明习近平仍然力挺王岐山。因此,王岐山是退休而不是落马。

文章还说,现在看来,王岐山退休后出掌国监委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是,王更可能担任国家副主席。按照中共宪法,国家副主席的权力可大可小,取决于国家主席愿意委托给他多少。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