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推“最知美”对台团队?台怎接招

【新唐人2017年11月02日讯】好,川普即将访问中国,外界关注,美中台动态平衡会怎么走?立法院日前举办一场座谈会,讨论19大后的两岸关系,学者提醒,明年3月习近平将提出,史上最了解美国的涉台人事团队,台湾政府得好好应对。

淡江大陆所副教授张五岳:“ 明年三月份的中共中央对台领导小组,这应该是大陆史上对美国最了解的对台工作领导小组。”

习近平将把涉台小组打造成最懂美国与国际事务的团队吗?学者分析, 新政治局常委汪洋,可能在明年3月出任新一届的对台领导小组副组长,汪洋近年一直为中美对话的负责人,另外,其他可能入组的王毅、刘结一等人,都有和美国打交道的经验。

淡江大陆所副教授张五岳:“如果由这样一个人(汪洋)来处理有关于涉台事务的日常业务工作,我相信他跟美国方面的互动沟通管道将会大大地不同。”

对应美国川普内阁,有多位知台友台派 ,10月再提名薛瑞福出任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从正面看,这会不会让美中台三方减少误判、加强沟通,也许形成两岸关系的新契机。

陆委会主委张小月: “两岸关系从去年(2016)520以来,就进入新阶段、新时代,面对两岸新情势的发展,双方必须要有新思维、新做法。”

陆委会主委 陈明通则认为,当两岸认知到陷入僵局相互伤害,就是开启新模式的谈判契机。

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后来如果双方觉得,就为了这样一个名词(92共识﹚僵在那里,其实造成彼此相互的伤害,如果(两岸)有这种体认的时候,从谈判前期理论来讲,就是时机成熟了,这时候其实就可以开启一个两岸新模式。而这个新模式,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守衡。”

淡江大陆所副教授张五岳:“如果现在想追求共识,就算以前没有共识,照样可以找到共识。”

张五岳说,25年前的九二共识,与今天的时空背景已完全不同,两岸要与时俱进,就应有新思维。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